首頁 財經 中國

世界銀行預計2024年中國經濟將大幅放緩

2023年12月14日,世界銀行(WB)警告,明年中國經濟將大幅放緩。(Johannes Eisele/AFP)
2023年12月14日,世界銀行(WB)警告,明年中國經濟將大幅放緩。(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陳霆、蔡煒/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B)在週四(12月1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明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大幅放緩。

WB在報告中表示,由於房地產行業的困境,加上全球對中國的需求疲軟、債務水準高以及消費者信心動搖,使中國經濟的復甦步伐依然「脆弱」。

WB預計,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在5%左右,但未來幾個月會有所回落,這與其他預測一致。WB還預測,2025年中國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從明年的4.5%降至4.3%。(有關中國經濟增長數字,由於中共習於造假,請審慎斟酌參考。)

房市長期低迷將產生廣泛影響

COVID-19大流行期間,中共對旅行和其他活動的嚴格限制重創製造業和運輸業。隨後,當局又加強對科技業、補教業的監管,減少了許多工作職位,加上房市低迷不振,使許多中國人開始緊縮銀根。

WB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復甦期間創造的大部分工作職位,都是服務業中的低技能工作,工資很低。此外,由於社會安全網脆弱以及人口迅速老齡化,加重了年輕一代贍養老人的負擔,也使得中國人民消費態度更加謹慎。

報告說:「前景面臨著相當大的下行風險,房地產市場下滑的持續時間可能會超過預期,從而拖累消費者情緒和支出,並增加上游供應商和債權人的壓力。」

報告還補充說,房地產行業的長期低迷將產生更廣泛的影響,並將進一步擠壓本已捉襟見肘的地方政府財政。

報告稱,中國的房地產投資在過去兩年中下跌18%,當局急需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房地產開發商所欠下的龐大債務。

WB指出,中國1-10月新房銷售額年增率下跌5%,而新房開工率則下跌超過25%。二線以下的城市放緩最為嚴重,然而這些城市的房產約占全國的80%。

消費支出持續低迷

製造業的強勁投資,暫時抵消了部分疲軟,尤其是在電動汽車、電池、晶片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術等領域。

然而,WB認為,要保持穩健增長,中國需要消費支出的復甦,消費支出在COVID-19疫情期間急劇下降,自2021年底至今一直低迷。

報告指出,中國已擁有充足的現代化公路、港口、鐵路和住房,但水泥、鋼鐵和許多其他製造業仍存在嚴重產能過剩問題,因此增加建築業投資所帶來的收益,對經濟的提振作用不高。

今年1.35萬富人離開中國

據中央社引述彭博社報導,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家裴敏欣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與他的幕僚尚未想出如何消除中國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悲觀情緒的辦法,許多人帶著他們的財富移居國外。今年預計將有創紀錄的1萬3,500名高淨值人士離開中國前往更安全的地方。(高淨值人士為金融業術語,表示擁有可投資財富超過一定金額的人士,通常以100萬美元作為標準。)

裴敏欣並且指出,中國企業家看不到變革的前景,因為中共已經恢復沒有內部制衡的個人統治。中國領導人只需看自身的歷史就可以認識到,在提振投資者信心和刺激經濟增長方面,政治基本面比經濟基本面更為重要,如今政策制定者只是在邊緣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