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11月製造業PMI加速收縮 降至49.4

中國11月製造業活動加速收縮,製造業PMI降至49.4,這表明在國內外需求疲軟之下,現有政策不足讓工廠走出困境。圖為中國工廠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中國11月製造業活動加速收縮,製造業PMI降至49.4,這表明在國內外需求疲軟之下,現有政策不足讓工廠走出困境。圖為中國工廠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1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11月分製造業活動加速收縮,這表明在國內外需求疲軟之下,現有的政策支持措施,仍不足以讓中國的工廠走出困境。

中共統計局週四(11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分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較前一個月下降0.1,且低於區分擴張與收縮的50榮枯線,表明製造業景氣水準回落。

此前,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預期該數值為49.7。在31家受訪機構中,只有高盛(Goldman Sachs)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預測該指數會如此之低。

其中,新訂單指數連續第二個月萎縮,而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僅46.3,已連續第8個月位於收縮區間。

國泰君安國際控股經濟學家周浩(Zhou Hao)對路透社說:「今天的PMI數據將進一步提高對政策支持的預期。」

「財政政策將成為未來一年的焦點和中心,並將受市場密切關注。」他說。

此外,中國11月的非製造業PMI也意外降至50.2,前值為50.6,這表明龐大的服務業和建築業活動繼續放緩。

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多項不利因素,包括不斷蔓延的房地產危機、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

中共雖推出了一連串的政策,但是收效甚微。

在過去8個月中,製造業PMI有7個月出現萎縮,僅在九月分升至50.2。許多分析師發出警告,除非當局調整經濟方向,否則中國可能會在2020年代末期陷入日本式的長期經濟停滯。

政策顧問表示,如果中共當局希望明年維持「5%左右」的年度經濟成長目標,需要實施更多的刺激措施。不過,許多經濟學家仍懷疑明年中國是否能維持成長動能。

由於擔心與西方國家的利差擴大,可能會削弱人民幣、加速資本外流,中共央行在實施進一步貨幣刺激政策時受到了限制。

房地產業仍是經濟成長的一大拖累。房屋銷售下滑,進一步抑制了傢俱、家飾與家電等需求。服務業的反彈已逐漸疲軟,就業市場低迷也讓消費者對增加支出持謹慎態度。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