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勞動部推創客基地 鼓勵青銀聯手綠經濟

青年與長者共同學習製作收納盒。(勞動署中彰投分署提供)
青年與長者共同學習製作收納盒。(勞動署中彰投分署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為協助青年就業,勞動部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提供多元資源,中彰投分署建立創客基地,提供場地及設備,供青年創新學習、動手實踐。創客基地日前啟動「社會關懷行動列車」,集結百位青年以客製輔具概念為發想,與中部社福團體共享資源,鼓勵中高齡失業者與弱勢者一起生產,推動綠經濟。

長者們拿著親手完成的作品共同合影。長者們拿著親手完成的作品共同合影。(勞動署中彰投分署提供)
藉由榫卯結構組裝增進手眼協調能力。藉由榫卯結構組裝增進手眼協調能力。(勞動署中彰投分署提供)

關懷列車首先前往「Formosa玩具基地」及「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由青年創客陪伴中高齡,青銀融合運用回收資源動手實作,除幫助長者手眼協調能力,也能增加感官功能,並攜手一起挺綠經濟,進行創意開發。

台塑企業「Formosa玩具基地」帶領中高齡運用傳統木工技藝創造兼具輔具功能性和實用性的「萬用收納盒」;社會企業「熊肯作」負責人帶動現場,分享運用環保材料、木工課程開發產品,鼓勵中高齡失業者與弱勢者批量生產開發,推動綠經濟。

Formosa玩具基地提供回收的玩具素材,讓長者學習如何將廢棄玩具拆解、黏貼在收納盒上,看起來可以更立體繽紛,並注入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觀念,傳遞「惜物愛物」的綠經濟精神。

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表示,青年創客帶來活力,藉木工手作及彩繪讓銀髮長者手腦協調並用,增加對自我的正向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