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管碧玲:民進黨選得越好 才能讓中共明白鷹派行不通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日前從海洋戰略的角度,呼籲臺灣用選票走對的路才能守護和平,這次選舉的3張選票每一張都是左右國際局勢的關鍵,人民越支持民進黨,就越能讓中共了解鷹派路線不會成功;若民進黨選得不好,形同對中共鷹派的鼓舞,就有可能使印太防線出現破口。

管碧玲指出,近年來由於中共黨魁習近平全面發展海洋強國的政策,在東海、臺海,尤其是南海強勢佈局,全面製造緊張,與越南、菲律賓等國海上衝突不斷。各國因此覺得有必要團結起來,希望讓習近平不要誤判,所以加強合作,大家手牽手連成一條防線,這正是為了守護和平,「臺灣當然是在守護和平這邊」。

管碧玲強調,臺灣不能成為印度太平洋和平防線的破口,不能變成製造不穩定的那一邊。而臺灣不僅在地理上鎮守中國對海權布局的扼口,也是中國社會制度的對照,臺灣民主化以來的每一次選舉投票,都一點一滴的對中國乃至全球產生影響。

各國內部都有鷹派、也有鴿派,中國社會也不例外。管碧玲說,這次選舉如果給予民進黨很大的支持,中共內部的鴿派才有機會說上話,才能告訴習近平走鷹派路線只會造成臺灣人反感;反之,若民進黨選得不好,等於是鼓勵中共內部鷹派,讓他們覺得對臺灣就是要更強硬,也會使溫和派越來越沒力量,鼓舞中共在國際上展現更強勢的衝突政策。

面對即將到來的大選,管碧玲認為,民進黨執政以來持續走在對的路上,讓世界和平陣營看到臺灣的關鍵角色,2024年更應該以壓倒性的勝選,讓習近平知道臺灣人用選票拒絕中共對臺灣與對世界的霸權,選對的人才能繼續走對的路,中共的戰狼鷹派也必須走正確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