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柯文哲:民眾黨代表臺灣第三勢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12日上午舉行選前國際記者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強調,2024年,是臺灣完成第三波民主化的歷史時刻,民眾黨會在勝選後秉持初衷與理念,致力創造「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用繁盛的經濟和軟實力,讓臺灣成為世界的焦點。

柯文哲表示,臺灣過去零星的第三勢力,因選舉制度不利於小黨發展,都在一段時間後泡沫化;他認為,這次民眾黨是臺灣第一次出現代表第三勢力,不但與傳統的藍綠兩黨分庭抗禮,更是執政黨最強力的挑戰者,預計選後國會是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將在國會扮演關鍵力量,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

對於「九二共識」,柯文哲說,九二共識在臺灣已經汙名化,臺灣人不管內容如何,只要聽到這名詞就不高興。他主張跟中國溝通,內容比名稱更重要,不要拘泥於名詞堅持。雙方應在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

柯文哲說,當前民進黨政府的問題在於,可以與中國合作的時候也在對抗、國民黨則是必須對抗時卻想合作,這些都無法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他認為,跟中國交流可以分三個層面,宗教文化旅遊醫療可以先恢復,經濟涉及雙方要談判,政治上現階段有困難。

柯文哲強調,臺灣應該建立嚇阻能力,清楚讓中共知道如果訴諸武力,將付出慘痛代價。不僅知道對方的底線,同時也要讓中共知道臺灣的底線,就是維持目前民主自由的政治體制和生活方式,試著從中尋找平衡點,並先解決現在的問題,增加溝通與善意,以避免擦槍走火,降低臺海發生戰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