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工藝復興 年輕鐵匠傳承古老鍛造技能

古德溫先生在他位於田納西州中部的作坊工作,他將古老鍛造技能傳給兒子。((由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提供)
古德溫先生在他位於田納西州中部的作坊工作,他將古老鍛造技能傳給兒子。((由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遠離大城市的人群,古德溫一家看起來幾乎回到了古代。30歲的喬丹‧古德溫(Jordan Goodwin)在農村長大,在家自學。現在,他與33歲的妻子亞特蘭大(Atlanta)與七個孩子,一起在美國田納西州中部的一小塊土地上,發揚家庭教育與《聖經》帶給他們的信仰。

(左)古德溫一家;(右)古德溫先生正在教兒子手藝。(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左)古德溫一家;(右)古德溫先生正在教兒子手藝。(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古德溫先生是一名現代鐵匠,但他完全繼承了傳統的工藝技巧。現今,從事這一行的工作,幾乎完全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工業方法。2015年,他拿起錘子,以商業形式,重新復興了這門手藝。工作時,他穿著整齊的衣服,穿著棕褐色皮革圍裙、吊帶,留著山羊鬍子。

「我幾乎只使用煤鍛造和傳統技術。」古德溫告訴《大紀元時報》,並補充,傳統生產的金屬製品「與大工廠裡用機器鍛造或衝壓的金屬製品,有非常不同的感覺和外觀。」

他的傳統作坊,將強力空氣和煤結合在一起,產生極高溫度的火,將他的主要工作材料,鍛鐵,加熱到柔軟、可加工的狀態。大部分成型作品是在砧座上用各種錘子、大錘、鉗子和其他工具完成的。

他也使用工作檯和虎鉗,以及銼削、裝配工具和冷錘,以實現高品質的貼合和光潔度。

古德溫在工作坊鍛鐵。(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古德溫在工作坊鍛鐵。(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古德溫說,工業革命前,經濟中的一些因素,如專業化、競爭和缺乏自動化,一度促使鐵匠們發展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手工速度和品質。

他並不完全是自學成才的,他參加過幾個為期一週的鍛造課程。他從線上書籍、教程和論壇中學習,並偶爾得到他人指導。如今,古德溫先生可以在6、7個工時內,鍛造出一把老式的繪圖刀。

他說,複製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的工具和鐵器,是他最喜歡的事情。

古德溫正在打磨作品。(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古德溫正在打磨作品。(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五年前,他成為一名全職鐵匠,於是「斧頭和鐵砧手工工廠」(Axe & Anvil Hand Works)誕生了。

現在,他在網路上以75美元(約新臺幣2,355元)的價格,出售壁掛式邊境槍鉤,以100美元(約新臺幣3,140元)的價格,出售更高級的槍鉤,還有各種款式的鍛造釘子和各種手工製作的工具,如勺子和畫刀等,他接受各種大小的訂單。

(左)古德溫與8歲兒子艾倫一起工作;(右)古德溫在工作作坊裡。(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左)古德溫與8歲兒子艾倫一起工作;(右)古德溫在工作作坊裡。(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古德溫先生說,他的這項努力是出於雙重目的:

第一,他想為他們自己的木屋製作鐵器。

第二,他和古德溫夫人在結婚前就決定,他們「將嘗試在家工作,並建立家庭企業」。

手工製作的鐵器。.(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手工製作的鐵器。.(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他說,「亞特蘭大和我所追求的生活方式,背後驅動力是知道上帝是良善的。」他們想給孩子們「我們所能給予、最多的信仰教育」,並教他們「用雙手快樂的工作」。

他們的孩子們年齡在9歲到16個月之間,另一個將在3月出生。從小,孩子們就看爸爸鍛造,他們請爸爸讓他們揮舞大錘,在他舊的傳統鐵砧上敲打熱鐵。

在這些孩子中,現年8歲的艾倫(Alan)已經在幫他鍛造鉤子,用他那超過2公斤重的小錘子,在他身邊敲打。

古德溫說,這叫做「錘鍊」,孩子們的學習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

「對於他們來說,能夠看到爸爸賴以為生的工作,並理解它,是很重要的。他們想要仿效似乎是很自然的。」他說,「我能想像他們會有多好,因為他們很早就開始基礎工作。」

喬丹‧古德溫(Jordan Goodwin)手工鍛造的工具和鐵器。(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喬丹‧古德溫(Jordan Goodwin)手工鍛造的工具和鐵器。(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在幾歲時,他們第一次學會了用錘子將釘子砸進木頭。後來,他們逐漸學會了冷卻金屬和在鐵砧上成型黏土。古德溫一邊向他們示範,一邊談論他的許多工作。

古德溫夫婦過著他們默默無聞的生活方式,但也許,使用Facebook是不可避免的。艾倫在一段影片中走紅——他在工作坊裡幫助他的父親打鐵。這段爆紅的影片顯示,民眾對傳統手藝的迷戀,正在興起。

因此,古德溫先生相信,儘管他是少數,但「我們社會中至少有一部分人,正在重新喚醒許多傳統價值觀……藝術和工藝」。

古德溫家的男孩。(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古德溫家的男孩。(Axe and Anvil Hand Works提供)

從更深刻的精神角度來看,他相信,作為一個有傳統信仰的鐵匠,他的角色「有一天可能會再次被用來重建文明」。

「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創造的,神是最終的創造者。」他說,「因此,沒有什麼比為他的榮耀和他人的享受創造美麗的東西更人性了。」

原文「Traditional Blacksmith Forges in the Olden Ways to Glorify God—Passes on Skills to Homeschooled Son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