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作票 中選會:不實訊息

【記者常懷仁、林紫馨/臺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於13日結束,最終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不過,中選會14日表示,TikTok等社群媒體散播部分開票所開票過程影片,此類影片多僅為片段或經過剪輯,意在誣指中選會作票,請民眾勿聽信及散布此類不實訊息。


中選會表示,總統選舉是由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委會依法辦理,並以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等各機關學校的公教同仁為主兼辦選務,且全國各地的選務人員均奉公守法依法辦理選務外,選務的辦理,更有完整的監票程序,如投開票所內負責監票的監察員係由各政黨依法推派,其中,民眾黨、國民黨及民進黨等均有推派監察員參與整個監票作業。


中選會進一步指出,各投開票所在投票前也會展示空票匭,開票時亦允許公眾錄影,更有監察員在場監察,因此,投開票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的,且電腦計票之統計結果也都與全國各地投開票所之開票結果相符,自不可能有所謂作票情事,也請民眾勿聽信及散布此類謠言。   


中選會說明,依規定,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宣布開始投票後,須會同主任監察員公開查驗票匭後加封,查驗時會向監察員及在場民眾展示空票匭,並就紙票匭底部加貼封條。開始開票前除應宣布領票人數,也須驗明票匭封條完好。


中選會繼續表示,開票時,則須逐張檢票、唱票、記票,並應高舉選舉票,及將選舉票正面向參觀民眾展示。開票完畢後再展示空票匭。中選會並要求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依標準作業程序辦理投開票作業。


最後,中選會呼籲,特定人士不應在毫無事實依據,或僅憑片段資訊臆測、散佈影片及作票謠言,蓄意煽動對立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