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人權監察報告:中共已完全控制香港

【記者曾曉薰/綜合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監察」11日發表2023年度世界人權狀況報告,當中提及到香港自2020年6月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自由度急劇下降,甚至開始對香港以外的人士作出鎮壓。

報告指出,自中共於2020年6月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各項自由都大幅削減。香港國安處以涉嫌煽動及國安罪行拘捕279人,至今《港版國安法》檢控的定罪率為100%。報告又提到,民主派初選案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審判在去年展開,以及4名前港大學生會成員因通過公開悼念刺警嫌犯梁健輝而被控煽動罪,被判入獄24個月。

報告亦關注,港府在去年6月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公眾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雖然申請被高院駁回,但港府提出上訴。此外,有一名男子因在一段網路影片中,以《願榮光歸香港》替換了短片中的《義勇軍進行曲》,而被判監3個月。

報告同時指出,港府自2020年開始從公共圖書館中刪除了幾百種被認為是「政治敏感」的圖書,並於去年設立管道,鼓勵公眾檢舉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的刊物。一名男子更因從外國收受18本《羊村》系列刊物,被控輸入煽動刊物罪,在去年被判監4個月。報告亦指出,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亦趨嚴重,包括香港版Disney+去年初將卡通《辛普森家庭》諷刺中共勞改營的一集下架。

「人權監察」亦留意到,香港從2020年6月至今未有舉行過任何大型遊行集會,去年3月有團體申請舉行婦女節遊行活動,唯及後組織成員遭警方多次約談,令主辦組織最終宣布取消遊行。

報告又指,港府的打壓目標已經超出香港邊界,警方去年7月對8名流亡海外人士發出「毫無根據的通緝令」(baseless arrest warrants),指他們因違反《港版國安法》而「潛逃」國外;警方又凍結他們的香港銀行戶口、查問他們在港家人,以及突擊搜查與他們有關的維權人士住家。

此外,一名女子在日本留學期間,於網路發表貼文,回港後遭警方拘捕被控以煽動罪,被判入獄兩個月;香港入境處亦拒絕了3名曾經批評香港政府的記者和藝術家入境。

報告又指出,現任中共黨魁執政10年來,中國各地對人權的鎮壓加深,中共亦持續對新疆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實施反人類的政策,並形容香港自2020年6月實施《港版國安法》後,中共已經完全控制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