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兩波東北季風報到 週六低溫探15度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各地晴朗無雲,不過中央氣象署14日表示,15日白天新竹苗栗因輻射冷卻,仍可能有局部攝氏10度以下低溫;此外,未來一週將迎來兩波東北季風,首波從15日傍晚影響至16日,高溫略降;20日將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報到,強度較強,各地低溫探15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14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14日至15日上午各地為晴朗穩定的天氣,白天舒適微熱,早晚因輻射冷卻仍偏冷。 

吳德榮說,15日傍晚起至16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大臺北、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影響小;16日白天氣溫略降、北臺轉涼。17日東北季風減弱,各地轉晴朗穩定、氣溫升,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18、19日各地晴朗穩定、氣溫續升,白天北舒適南微熱、早晚涼,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指出,最新各國模式顯示,20日鋒面影響、天氣轉變。鋒後有大規模的強冷空氣、逐日南下,目前模擬的強度大多已超過強烈大陸冷氣團,甚至有部分模式達到寒流的水準;但已屬末期的模式模擬,應持續觀察最新的調整。

氣象署則預估,20日的東北季風影響將持續至21日,各地低溫降至約15度,是否會再增強達大陸冷氣團強度,仍須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