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點名新閣揆人選之一 陳其邁承諾市長做好做滿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隨著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除了立法院長選舉備受關注外,新任閣揆人選也引人矚目,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都被點名。對此,陳其邁15日受訪時強調,「我會做到我任期最後一天,因為這個是我的承諾」。

依照往年總統選舉後的慣例,行政院長將會在新會期提出總辭、進行內閣改組,現任閣揆陳建仁有望組成「看守內閣」,直到總統選舉當選人賴清德正式就職。至於新閣揆人選,包含林佳龍、鄭文燦、陳其邁、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賴清德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等人都被看好。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上述幾人都是黨內優秀人選,而閣揆需要基本上須要具備3項條件,包含行政經驗、協調能力、清新形象,他個人還希望閣揆能夠吸引到中間選民跟年輕人,但不管最後人選是誰,都尊重賴清德的通盤考量。

陳其邁則表示,他在2022年競選連任的時候就特別跟市民朋友承諾「再拚四年」,所以他會做到任期的最後一天,這不僅是他的承諾,也是因為高雄現在真的有很多重大建設在進行中包括捷運工程、交大及清大設校攸關人才培育、半導體產業聚落、社會住宅等重大建設,這些都迫在眉睫,市府正與時間賽跑,不能有所蹉跎。

「我一定會在這4年的任期裡面,努力用盡我所有的力氣,讓高雄更好,所以其他都不是我的考量。」陳其邁強調,組閣是總統的職權,須經過方方面面各種不同的考量才能提出好的人選,相信未來的總統賴清德也會提出最好的閣揆人選,希望新閣揆持續多加照顧高雄,平衡整個區域發展。

陳其邁說,過去國民黨政府重北輕南的思維,政策長期重北輕南造成區域發展不均的結果,在國會裡面國民黨也一直在杯葛預算,「不能說臺北要建設捷運已經補助6,700多億,高雄1千億就對我們另眼看待」,期待未來的中央政府,扭轉這種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