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鎖定里長、農漁會成員赴中 高雄里長交流會總幹事交保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大高雄里長交流協會總幹事黃男,涉嫌接受中國臺辦人員指示,自2023年9月至12月間多次率團赴中接受招待旅遊;期間,臺辦人員表達期望團員支持特定政黨,黃男也會在場附和,並按人頭收取數千元報酬。橋頭地檢署8日約談16人到案,訊後諭知黃男以20萬元交保。

中共透過大高雄里長交流協會介選。橋檢調查,該協會總幹事黃男在2023年已多次與中國臺辦人員聯繫,應邀招攬團員赴中旅遊、接受落地招待,中方還要求團員應以里長或農漁會成員為佳。黃男與中方談妥行程後,便透過社區網絡招攬團員,於2023年9月至12月間陸續率團分別至北京、廈門、武漢等地參訪旅遊。

橋檢查出,相關旅遊行程均由中國臺辦人員協助安排,並全額資助餐飲、住宿、交通等費用,甚至派員隨行。在中方穿插安排的社區參訪及交流行程中,臺辦人員皆會到場發言,向參與團員宣傳「兩岸和平」、 「反臺獨」、「兩岸一家親」等言論,並表達期望團員支持有相同理念的政黨候選人;黃男則在場附和,讓臺辦人員藉機詢問團員的政治傾向。

此外,臺辦人員也會利用餐敘敬酒的機會,向團員們宣傳總統副總統選舉相關內容。而黃男還可按招攬赴中的人數,獲取每人2千元至4千元不等的報酬。

橋檢8日指揮警調單位發動搜索,並傳喚黃男等16人到案說明。檢方複訊後,認定黃男涉違反《反涉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罪嫌重大,雖有羈押原因,但考量他已坦承犯行,諭知以2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