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中企募款助選 小歐盟籲檢調追查中共介選

從中方寄給小歐盟的信件中,可發現對方非常了解台灣的選舉過程及制度。(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供)
從中方寄給小歐盟的信件中,可發現對方非常了解台灣的選舉過程及制度。(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供)

【記者吳旻洲、戴德蔓/臺北報導】總統選舉進入倒數,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小歐盟)10日舉行記者會爆料,去年完成參選登記後,收到來自中國企業負責人信函,表明願提供選舉策略及募款計畫,協助小歐盟取得3%選票,換取支持臺海兩岸和平的訴求,呼籲檢調及國安單位重視。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10日舉行「來自境外以擁護和平為名的統戰策略或詐騙手法?小黨拒介選呼籲共同守衛民主」記者會。

小歐盟代理黨召集人林詩涵表示,去年12月4日小歐盟完成登記後,收到來自署名中國企業負責人的信函,表明願提供選舉策略及募款計畫,協助小歐盟取得3%選票,獲得政黨補助款,換取小歐盟支持擁護臺海兩岸和平的訴求。

信函提到,中方要求小歐盟找一位有臺胞證的臺籍人士,且為了展現誠意,中方會出錢購買往返機票,並安排入住五星級的酒店;此外,中方還提到,在研究臺灣《政黨法》與《政治獻金法》後,沒有規定支付公關費和政策研究經費不能給個人,也沒有規定只能給臺籍企業與人士,所以提出的要求一切合法合規。

林詩涵說,由於對方所提的策略方向與小歐盟堅守的核心理念不同,也引發中方介選疑慮,因此於去年12月6日婉拒,並已撥打反介選通報,且請益學者及相關專家,了解遭介選如何應對的相關建議;但對方在12月19日再度來信,提供雙方合作計畫書及協議書,小歐盟在今年初已通報警方等相關單位。

林詩涵說,從往返信件來看,對方非常了解臺灣的選舉過程及制度,例如臺灣政治獻金的公關費及政策研究費沒有規定不能給個人,對方也表明將提供前往中國的機票、住宿等誘因,如果沒有民主意識及主權意識,這樣的誘因充滿吸引力,檢調及國安單位應審慎因應。

小歐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閔柏陵表示,無論小歐盟這次收到的訊息是中共介選、民間詐騙或反串,相對於缺乏資源、資訊及管道的小黨,甚至是非營利組織、中小型企業或一般民眾,都會造成人心惶惶,甚至被捲入不法事件和危險中。

閔柏陵也重申小歐盟的主張,應從民防與心防做起,強化民間對境外勢力介選的認識,也提醒非營利組織、企業、政黨接獲疑似訊息,應立即尋求檢調單位協助。

小歐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高芸婷表示,無論小歐盟遭遇到的案例真假與否,中國確實已掌握臺灣的政治脈動,她呼籲檢調積極查證,並提醒各政黨及選民,謹慎注意中國利用各種方式滲透臺灣選舉,進而影響臺灣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