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組團免費赴廣東、贈愛奇藝會員卡 臺南里長遭聲押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地檢署偵辦里長赴中旅遊涉介選案,查出文南里陳姓里長涉嫌接受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台灣事務局資助、指示,招攬多名里長及親友前往接受招待旅遊8天7夜,更與中方官員在餐敘時逐桌發放中國線上影音平台愛奇藝會員卡,並配合宣傳「支持兩岸一家親候選人」。

南檢日前接獲情資指出,陳姓里長涉嫌接受中國所屬政治組織指示、資助,招攬臺灣民眾及里長赴中國接受招待旅遊,並提供有對價性賄賂物品,疑有介入選舉情事,因此指揮臺南市調查處、南市警第六分局及麻豆分局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偵辦。

專案小組查出,陳男涉嫌接受廣東省中山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局幹部指示、資助,招攬臺南市里長及其配偶、家人或未曾赴中旅遊的親友,於11月18日至25日前往廣東省東莞市及中山市旅遊8天7夜;其中里長僅需支付來回機票1萬6千元,其餘團員也只要繳納1萬8千元,落地後皆享有食宿、交通費全免的不正利益。

期間,有中方官員出席餐會,與陳男接續逐桌發送每人一張市值1,990元的愛奇藝一年會員卡,共同宣傳「支持兩岸一家親的候選人、支持非綠色陣營的候選人」,企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顯然有以招待免費旅遊及提供具有經濟價值的賄賂物品等方式,介入我國選舉的不法情形。

專案小組28日搜索陳男住處及里長辦公室等處,並傳喚他在內的20人到案。

南檢複訊後,認定陳男涉犯《反滲透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嫌重大,且有事實足認他有勾串共犯或證人及湮滅證據之虞,因此將他當庭逮捕後,向臺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其餘被告及證人19人均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