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介選「前所未有」 檢察總長:台灣準備好了嗎?

法務部27日舉行「反賄選鬥陣來,反介選為將來」政策宣導活動。(記者常懷仁/攝影)
法務部27日舉行「反賄選鬥陣來,反介選為將來」政策宣導活動。(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年為總統、立委選舉,本次大選中,中共介選也成為社會關注議題,像是多位村里長因赴中接受落地招待而遭檢方約談。對此,檢察總長邢泰釗昨(27)日指出,這次中共介選不管是廣度、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有人卻認為是大驚小怪,這就跟水煮青蛙一樣。

法務部27日舉行「反賄選鬥陣來,反介選為將來」政策宣導活動。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民主跟自由是無價的,守護的不只是一場選舉,而是國家體制,這次大選全世界都在看臺灣人民的選擇,全世界都知道這次介選手段、力道跟過去歷次選舉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手段跟方法也非常多樣。

邢泰釗表示,很多民眾感受不到境外勢力介選,因為大家無法體會大陸的情況,所以會以臺灣現狀推斷不可能有這種事情,甚至於會認為是否誇大,但他看了各地檢署的資料,看了就怵目驚心,他們是以不同面貌、不同途徑、不同方式,而且無聲無息的在人們不注意的情況下進行滲透影響。

邢泰釗直言,中共若敲鑼打鼓讓人有所警覺的話,就不是成功的介選,他們會與時俱進的進化,像是研究臺灣法院怎麼判決,境外勢力扯到的就是國家安全,黑幫、宮廟等長期來往是有計畫、方向的進行,甚至滲透國軍部隊,影響國安。

邢泰釗坦言,有些司法人員對情況並不了解,因為這是陌生領域,包含《反滲透法》,以及假民調等新型態的介選,這對檢察官來說也是全新領域;在所有辦案裡面,境外勢力介選難度最高,因為什麼資料都沒有,在沒有資料的情況下,一定要靠大家齊心協力。

哪個環節對臺灣來說會是破口?邢泰釗認為,臺灣人沒有警覺性,所以要喚起國人的注意,讓國人警覺到,對方是有意的統戰,一旦有警覺後,就不會輕易的受到影響,此外,他們需要國人支持,不要辦案還要被罵,檢察官也會很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