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介選案 2週增逾百人 法務部:旅遊招待最多

圖為法務部。(Yu tptw/維基百科)
圖為法務部。(Yu tptw/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2024大選進入倒數,境外勢力持續以提供資金、旅遊招待等不法手段介入選舉。據法務部統計,目前全國各地檢署關於《反滲透法》偵辦案件有77件、157人,在兩週內遭偵辦者暴增百餘人,模式又以旅遊招待最多。

近期各地傳出里長涉嫌接受中共單位或統戰組織招待前往中國旅遊,並鼓吹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而遭檢方調查。另有涉嫌受中共官員指示製造假民調的網媒記者遭收押。

法務部在28日於行政院院會報告「境外勢力介選態樣及因應策略」。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近年兩岸情勢嚴峻,近期已查獲境外勢力於我國選舉期間,除透過資金扶植特定團體或候選人當選,掌握國內政治能量外,更企圖藉由假訊息及賭盤賠率,引導政治議題的討論風向,影響民眾投票意向,進而改變選舉結果。

陳建仁指出兩工作重點,包括全線清查境外勢力介選人員、全力偵辦境外勢力介選案件。

涉反滲透法 77件、157人偵辦中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表示,2020年1月公布的《反滲透法》發揮效果,成為檢察官強而有力的工具,上次2020年大選,遭到強制處分的羈押人數為0人,而這次大選因有《反滲透法》,已有8人被羈押。

據法務部最新統計,目前全國各地檢署關於《反滲透法》的案件,已經他案偵辦的案件有77件、157人,與兩週前分案17件、29人相較,暴增逾60案、128人。

法務部次長黃謀信說,越到選舉前,偵辦力度越強,越多案件開花結果。他強調,《反滲透法》偵辦的境外敵對勢力案件,該勢力並非單指哪個國家,且只要涉及境外敵對勢力或是來源,就在偵辦的範圍裡。

5大新興介選模式 祭4手段防制

目前境外勢力的新型態介選模式共有五大類,郭永發說,包括:藉由在臺特定團體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的「在地協力」;透過特定人士招攬組團出境旅遊的「旅遊招待」;資助資金指示製作「不實民調」;透過旅遊團返國傳遞「不實訊息」;傳遞深偽假訊息的「深偽技術」等。

郭永發指出,目前五大介選模式在各地檢署都有偵辦的案件,其中以旅遊招待最多,至於不實民調的部分,臺中地檢也在偵辦中。

另外,他說,將透過全線清查、全力偵辦、全民反制、全面防堵等四手段來防制境外勢力介選。具體而言,所有查察機關應全線掌握境外勢力在臺可疑組織或人員,強化情蒐部署;向上溯源追查相關共犯,督請最高檢察署帶領檢、警、調、廉、移民等查察機關全力偵辦。

檢舉境外勢力介選 獎金最高2千萬

郭永發說,同時要求各查察機關強力宣導境外勢力的介選手法,特別是民眾如果接到不明的旅遊與餐宴招待,極有可能是賄選包裝手法,呼籲民眾不要貪小便宜。此外,檢舉境外勢力介選部分,獎金最高2千萬元,希望清查在臺灣的境外勢力界選隱藏組織。

關於「全面防堵」策略,他說,根據過去經驗,境外勢力透過金錢、物質與假訊息干擾臺灣的選舉,政府會通過資金、資訊與人脈等三大面向進行防堵,將擬定策進作為,切斷境外勢力資金網絡、即時下架不實訊息及清查人脈網絡,同時全線掌握境外勢力在臺可疑組織或人員,以斬斷境外勢力在臺根基,全面防堵境外勢力介入選舉。

在斬斷資金網絡部分,郭永發提到,選前已啟動兩次全國金流大掃蕩,針對地下通匯等情事加強偵辦。至於資訊網絡的防堵作為,已在6都8個地檢署成立假訊息中心,要求查察機關加強網路巡邏。人脈網絡部分,今年3月與7月中央跟地方地檢署各有成立境外勢力介選聯繫平臺,希望藉此嚴密掌握介選有關的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