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涉假民調案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張顯耀百萬交保

圖為張顯耀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張顯耀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橋頭地檢署偵辦「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涉嫌接受中共臺辦人員指示招攬60人赴中旅遊介選案,追查出身兼該會總顧問的中華致公黨榮譽主席徐少東涉嫌受中共滲透來源指示,製作並散布總統候選人假民調。檢方也查出前立委張顯耀疑涉入此案,9日約談後命他以100萬元交保。

張顯耀目前擔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橋檢9日搜索約談包含他在內的多人,全案朝向涉嫌違反《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偵辦中。據了解,張顯耀應訊時否認犯罪,橋檢認定他無羈押必要,訊後諭知他以100萬元交保。有媒體報導,檢方是在擴大偵辦「假民調」案時,意外發現張顯耀涉案。

橋檢調查,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理事長周女及顏姓、郭姓幹部,涉嫌與中華人民黨湯姓黨主席、林姓黨員等人,自2023年起陸續與中共國臺辦人員及滲透來源聯繫並接受指示,大選前號召具影響力地方人士赴中國旅遊。周女等人於同年11月中旬招攬臺東、高雄等地約60人赴中國湖南省婁底地區接受落地招待期間要求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

經追查發現,周女另與三聯集團吸金案主嫌徐少東共同接受中國指示介選,徐少東父子又與「鐵路媽祖慈善會」李姓總幹事、高雄市粉彩協會王姓理事長共謀,接受敵對境外勢力指示,企圖透過眾多的新住民替其在臺發展組織;由徐男製作總統候選人假民調,再以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名義於2023年8至9月刊登於多家媒體,擾亂選舉。

對此,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日前才發生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力挺的黨員馬治薇(案發後已被開除)因涉嫌觸犯《反滲透法》遭到羈押,這次連現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張顯耀也涉嫌觸犯適用範圍極其限縮的《反滲透法》,顯見國民黨早已門戶洞開,任中共擺布滲透;藍白兩黨人物前後遭調查,讓人質疑到底還有多少人被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