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配合中共與記者做假民調 民調專家收押禁見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網路媒體記者林獻元、東海大學教授蘇雲華等人涉嫌受「中共福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自去年10月起偽造民調共8次,再透過指傳媒等網站發布不實報導。臺中地檢署依觸犯《反滲透法》等,向臺中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兩人,但法官裁定林羈押,蘇請回。檢方對蘇的部分提出抗告成功,臺中地院重新裁定蘇雲華准予羈押禁見。

林涉嫌接受中共褔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與蘇於去年10月間,佯以派員面訪民眾,或隨時抽取臺灣北、中、南部各300以上選民作電話訪問,據此捏造不實的民意調查共8次,並將數據調整加工製成圖表,再接連透過指傳媒等網站,及「指動新媒體傳播有限公司」名義在「元丰傳媒」等網站,發布不實民意調查的報導,誤導選民對選情的判斷,滲透干預總統大選,危害臺灣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中檢上月22日,依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反滲透法》,向臺中地院聲請羈押禁見2人,不料,臺中地院僅裁定林羈押禁見,蘇則請回,中檢以蘇涉案情節重大,可能逃亡、串供或湮滅證據等疑慮提出抗告,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於11日發回臺中地院重新裁定,臺中地院12日裁定蘇雲華准予羈押禁見。

至於外界關切的金流部分,兩人是否接受中共官方的資助,中檢尚在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