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雙管齊下改善胃食道逆流

不少人因工作忙、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或抽菸喝酒,導致「火燒心」。(123RF)
不少人因工作忙、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或抽菸喝酒,導致「火燒心」。(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胃食道逆流幾乎成為現代人通病,不少人因工作忙、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或抽菸喝酒,導致「火燒心」,種種不適感導致生活品質受影響,食藥署建議,從改善生活狀態與適當用藥兩方面著手,可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簡稱GERD)是指胃裡的食物或胃酸胃逆行至食道甚至呼吸道,相關症狀包括,胸口灼熱疼痛、嘔酸水、胃脹胸悶、喉嚨異物感、慢性咳嗽等;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必須先了解成因,才可對症下藥。

胃食道逆流常見原因

一、下食道括約肌(稱作賁門)鬆弛:賁門連接著食道與胃,如同一道閘門,一旦鬆弛無法關緊且腹壓又增加時,胃酸就容易從胃部逆流而上到食道。

二、日常不良生活習慣:三餐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狼吞虎嚥、一吃飽就躺平,或經常喝咖啡、酒、茶、碳酸飲料及高糖、高油、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都會刺激胃酸分泌,此外,抽菸、熬夜、作息不正常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三、高風險族群:如肥胖中廣型身材或懷孕,因腹壓較高導致胃酸逆流,長期處於緊張與焦慮等高壓狀態,可能增加胃酸分泌。

除了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尋求藥品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目前用於胃食道逆流的藥品有下列幾類:

● 傳統制酸劑:碳酸氫鈉、碳酸鈣、鋁鎂化合物、鋁鎂鹽混合劑等,利用中和胃酸效果提升胃部酸鹼值,迅速緩解胃酸造成的不適。

● 胃酸分泌抑制劑:包括H2組織胺受體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以及近年來新研發的鉀離子競爭性胃酸抑制劑(P-CAB)等,其中PPI是目前胃食道逆流的主流用藥。

● 其他輔助治療藥品:胃食道黏膜保護劑(如Sucralfate)、胃腸蠕動劑(如Metoclopramide)等。

食藥署提醒,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就醫診治,用藥問題應諮詢藥師,尋求專業協助,以保障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