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邊演奏邊騎車 六人單車10天遊10個國家

維也納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維也納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文/記者Anna Mason 編譯/趙孜濟
2019年,由波蘭六位音樂家朋友組成了「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Big Bike Orchestra),騎著自行車在10天內穿越了10個國家,從波蘭北部的城市比得哥什(Bydgoszcz)出發,遊歷了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奧地利、列支敦斯登、瑞士、義大利、法國、比利時、荷蘭和德國,讓觀眾驚歎不已。

他們的成員分別是:45歲的主唱兼吉他手阿德里安‧扎薩達(Adrian Zasada)、35歲的手風琴家馬切伊‧德拉賓斯基(Maciej Drapiński)、35歲的小提琴家傑德瑞澤‧羅齊克(Jędrzej Rochecki)、35歲的單簧管演奏家和薩克斯管演奏家克茲托夫‧比爾納茨基(Krzysztof Biernacki)、36歲的低音提琴手西蒙‧維欽斯基(Szymon Wiciński),最後,25歲的打擊樂手馬切伊‧多馬加爾斯基(Maciej Domagalski)。

巴黎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巴黎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他們在巴黎的艾菲爾鐵塔、柏林的布蘭登堡門、布拉格的查理大橋、布魯塞爾的原子塔等標誌性地點表演了他們獨特的「流行民謠」音樂,大受觀眾歡迎,他們還騎車穿過了阿姆斯特丹的橋梁。

手風琴家德拉賓斯基告訴《大紀元時報》,「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無論是在計畫和組織巡演方面,還是在實際執行過程中。」

德拉賓斯基分享了他們在騎乘約400公分長的自行車旅行時,所經歷的一些難忘時刻,有時甚至是幽默的時刻。長途旅行時,他們會用一輛裝有特殊拖車的大型巴士,運送他們的自行車。

來自波蘭的六位音樂家。(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來自波蘭的六位音樂家。(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雖然高速公路旅行並不太麻煩,但在阿爾卑斯山的山城或市中心蜿蜒的街道上行進,可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他說。

「關於表演本身,意外情況很常見。偶爾,自行車會出現輕微故障。此外,我們還需要應對各種天氣條件。有一次在表演期間,我們的低音提琴手不小心將樂器鉤在樹枝上,從自行車上摔了下來。幸運的是,沒有造成任何傷害。」

今年9月,六重奏在波蘭山區一個風景秀麗的露臺上表演時,自行車下方的一塊木板壞了,導致自行車突然停了下來。

打擊樂手多馬加爾斯基摔倒了,身上有點瘀傷。這場小事故被一名觀眾拍下,該影片在網上發表後,獲得了超過兩千萬的觀看次數。

這種輕微的事故很有趣,但對於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來說,他們冒險中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觀眾臉上的喜悅。

六位音樂家一邊騎車,一邊演奏。(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六位音樂家一邊騎車,一邊演奏。(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德拉賓斯基說,「我們造訪的每個地方,人們的反應都差不多,最主要的是驚喜。看到我們的觀眾,最常見的反應之一是,用手機捕捉這一刻。」

靈感之旅2023

「試想一下,你走在街上或在舞臺前等待音樂會,突然聽到身後傳來音樂。轉過身來時,看到六個人騎著一輛自行車,一邊演奏樂器,每個人的臉上都會自然而然的露出笑容。」德拉賓斯基是最先產生這個想法的人,因此他創建了這個特別且廣受歡迎的樂團。

「當這個瘋狂想法出現時,我知道,需要找到合適的人——大膽、不怕挑戰。然後就是製造這輛獨特的自行車。」他說。

在這之前,樂隊的每個成員都已經是活躍的知名音樂家,他們在職業生涯的不同階段相遇。

最初,有五名參與者,樂隊以「康特拉布斯」(Kontrabus)的名字在波蘭巡迴演出了幾年,並發行了兩首單曲。後來,當大自行車管弦樂團的想法萌芽時,單簧管演奏家馬特烏斯‧斯萬科夫斯基(Mateusz Szwankowski)加入了,不久之後,比爾納茨基接替了他。

柏林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柏林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樂團成軍幾週後,被邀請參加「波蘭達人秀」,並成功進入半決賽。現在,在創作和表演自己的現代民歌同時,該樂隊已經發行了三首單曲,舉辦了一百多場音樂會,並收到了無數在歐洲及其他地區節日和活動表演的請求。

他們的「靈感之旅2023」(Maniana Tour 2023)仍在進行中。德拉賓斯基說,他和朋友們在音樂中,觸及了人類自由等有意義的問題,他們還有更多計畫。「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演奏波蘭語的歌曲,但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預計演奏英語版本的歌曲。」他說。

這六人目前正在改造原來的自行車,由於「表演期間的各種經歷和冒險」,需要對自行車進行調整。低音提琴手維欽斯基承擔了構建改進自行車的任務。由於自行車的長度和需要容納六個人,設計和轉向機制,與普通自行車有很大不同。

「駕駛員肩負著確保每個人安全的重大責任,但每個音樂家也要對穩定性負責。即使是最輕微的不必要動作,也會影響騎行的平穩性。」德拉賓斯基說,學習將騎行與演奏音樂同步進行,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一起演奏的經歷,可以在樂隊成員之間建立牢固的聯繫。那麼,一起表演的體驗,以及一起騎行和旅行的額外親密感如何呢?

德拉賓斯基說,「頻繁和長時間的離家旅行對我們和家人來說,確實很有挑戰。這是活躍音樂家的工作性質,我們盡最大努力,平衡好專業和家庭責任。」

「當我們參加音樂會時,完全專注於工作上,提供充滿活力的表演。在巴士上,我們討論未來的計畫和想法。然而,當我們回到家時,我們努力充分參與我們的家庭生活。這並不容易,但我們盡力而為。」

他說,作為一個樂隊,花這麼多時間在一起,他們形成了一個關係緊密的小團隊。「我們創造了一個音樂大家庭。就像在任何家庭中一樣,有美好的時刻,也有軟弱的時刻。然而,我們在處理這些挑戰時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們是非常親密的朋友,每個人都可以互相依靠。」他說。

德拉賓斯基認為,他們為巡迴演出奉獻了這麼多,只有一個原因:「我們只是喜歡玩耍,並給人們帶來歡樂!」

維也納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維也納站。(大型自行車管弦樂團提供)

「我們的目標是,在各大洲展現我們的自行車管弦樂隊。我們相信,我們的樂隊會在亞洲或美洲,受到熱烈歡迎,在美國巡迴演唱,是我們希望很快實現的夢想之一。」德拉賓斯基說。

原文「Unique Orchestra Travels to 10 Countries in 10 Days on an Extraordinary Bike, Wows Passersby」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