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籲在野勿放任支持者散播謠言 林飛帆憂民主將潰不成形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儘管總統、立委大選於日前落幕,但做票說仍不斷流傳。對此,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透過臉書表示,任何人不該因為敗選,而散播對台灣民主制度的不信任,並呼籲在野黨領袖應該出來捍衛民主制度,若容許或放任支持者散播謠言,他日他黨支持者也能依樣畫葫蘆,到時台灣民主將潰不成形,到時候就是中共介入、分化、操縱台灣人最好的時刻。

林飛帆直言,不能自己勝選就是公平正義、民主勝利,敗選就是勝選者作票。若有開票過程的爭議,台灣司法體系也有驗票釐清爭議的機制。他最擔心的是惡意的政治操作,加上中共認知作戰,讓台灣人懷疑起民主,進而削弱對民主的信心。 

林飛帆認為,任何人不應該因為敗選,而散播對台灣民主制度的不信任。相反地,只有信任民主,才能夠健全民主,若連民主制度都不信任,難道要變成信任哪一個人才是民主嗎?這不叫民主,這甚至叫信仰,甚至更極端一點,這叫邁向獨裁的養分。

所以,林飛帆呼籲,若身旁有朋友轉傳、或散播「作票」傳言,請告訴他,不尊重民主制度,台灣將什麼都不是,若他真心相信這樣的說法,請他提出事證並要求他所支持侯選人提起訴訟,也呼籲在野黨領袖應該出來捍衛民主制度。

林飛帆強調,今日你容許或放任自己的支持者,散播明顯不實,且已被澄清闢謠過的作票謠言,他日你的政黨若有機會勝選,他黨支持者也可以依樣畫葫蘆,如此一來,台灣民主將潰不成形,那時候就是中共介入、分化、操縱台灣人最好的時刻。

最後,林飛帆指出,若候選人本身對於選舉結果有疑義,那更應該提起訴訟,但若候選人自己也自覺沒有提起訴訟的正當理由,但卻刻意放任支持者繼續散播謠言,而不是出面肯定台灣人民的決定,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也更證明這樣的人不能作為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