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精進颱風預報 氣象署增暴風圈最早抵達時間預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中央氣象署17日舉行2023年施政成果及2024年重點工作規劃記者會,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氣象署成立之後,除增加國家氣象政策制定外,另亦肩負「氣候業務強化」及「氣象產業發展」兩項新任務,今年將新增「暴風圈最早抵達時間預估」資訊,讓民眾及各縣市政府可提早因應。

在觀測設施方面,程家平表示,2023年完成建置彭佳嶼氣象站自動探空系統、17艘船舶觀測系統,及高頻陣列雷達監測網,強化氣海象及地震監測量能;同時逐步建立太空天氣作業化制度,提升我國太空環境監測能力。2024年苗栗後龍及雲林古坑氣象站將正式啟用,達成「一縣市一氣象站」的目標,完備國土氣象監測與服務的體系。

氣象署也指出,去年完成提供更細緻的鄉鎮市區高溫資訊,同時與地方聯防試辦山區暴雨致溪水暴漲災防示警訊息。未來災害性天氣預警將逐步精細到鄉鎮與強化瘋狗浪及岸邊裂流預警,提供民眾更細緻的健康防衛資訊及海邊活動安全資訊。另外,氣象署正規劃今年將溪水暴漲災防示警訊息擴大至全國各縣市的重要溪流,攜手地方共同防災。

至於在颱風預警方面,程家平指出,今年將提高颱風數值模式、改善颱風路徑預報,颱風預報圖的大網格將從現行的15公里改為10公里,小網格也將從3公里提升到2公里,目標是將5天內的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從現行的321公里減少至267公里。

此外,程家平表示,今年將新增「暴風圈最早抵達時間預估」資訊,以及因應沿海與都會區風力差異,提供沿海地區風力預測資訊,讓民眾及縣市政府可以更掌握颱風的影響程度外,也可提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