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都準公幼違規率達33.7% 教團籲嚴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就113學年將進入第3期的準公共計畫提出兩大主軸的改進方向。(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就113學年將進入第3期的準公共計畫提出兩大主軸的改進方向。(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準公共政策推出已六年,但仍不時傳出負面新聞。今年度將進入第三期的準公幼政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現行準公共參與辦法過於寬鬆、容易申請,因此要求教育部應朝向兩大主軸改進,包括提高門檻,以及嚴格監督。

準公共幼兒園政策推出六年,每三年為一期,準公幼補助經費從最初的30億元,到前年已達100億,經費直追真公幼。不過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現行的準公共參與辦法過於寬鬆、容易申請,所以導致本來就品質不佳招生困難的幼兒園,得以透過領取政府補助繼續生存,變成劣幣驅逐良幣。

侯俊良說,準公幼良莠不齊,不斷發生巧立名目收費、超收、低薪高報等狀況,已到了該檢討政策的時間點。呼籲教育部應該要盡早與相關的社會團體,討論新一期的準公共修正方向。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陳韻如提到,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六都的準公幼違規率高達33.7%,相當於每三間準公幼就有一間違法,包含師生比不合格、費用超收、未辦理幼兒團險、對幼兒不當對待等,違規事項五花八門。

為此,全教總建議,這一期的準公共政策,應該要從四個面向來提高門檻:一、三年內無裁罰紀錄始得加入;二、不得拒收弱勢幼兒;三、限期兩次未改善即解約;四、合約期間違法三年不得再申請。

而在嚴格監督方面,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楊麓潔認為,私立園所加入準公共系統之後,政府單位必須嚴格把關其履行社會責任,才能維持教育品質,也不會浪費公共資源。

全教總也具體提出四個面向進行嚴格監督:一、教保服務人員調薪機制公開備查;二、履行食材登錄確保幼兒飲食安全;三、每年至少一次由政府單位與非行政之教保服務人員進行座談;四、違反相關法規應返還設施設備補助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