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教系友籲重視技職教育

臺師大工教系校友5日召開「請教育部審慎思考師資培育」記者會並提出三項訴求。(記者宋碧龍/攝影)
臺師大工教系校友5日召開「請教育部審慎思考師資培育」記者會並提出三項訴求。(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日前決議,預計於114學年度停招已有70年歷史的工業教育學系學士班,不少教育團體擔心影響技職師資培育。為此,不少高職校長、科大教授以及師大工教系友發起連署,並提出教育部應重視技職教育人才、師資培育等三項訴求。

臺師大工教系停招訊息公告後,引起教育團體擔憂,而臺師大日前召開記者會,承諾會維持原本工教系的技職招生人數,並持續培養技職師資。臺師大工教系校友5日則召開「請教育部審慎思考師資培育」記者會並提出三項訴求,包括一、技職師資缺口已出現,盼教育部重視;二、現有師資培育機制無助於技職師資培育;三、請教育部重新思考技職師資培育制度。

曾任職臺師大工教系的系主任、也是工教系友的田振榮表示,近年包括機電系、電機系的畢業生,能夠進入到教職的人數非常稀少,在這種情況下,臺師大的角度是爭取國際上的學術排名,這無可厚非,但應該站在國家、師資人才培育的角度,來思考工教系所扮演的角色。

羅東高工校長廖俊仁則表示,無論臺師大機電系、電機系或動力機械學程,甚至是其他科技大學,都是以培育產業界所需的工程師為目標,而技職師資則是以教會多元異質的學生,成為基層技術工作者為目標。兩者培育目標相去甚遠,絕不是修習20個教育學分,就能讓以生產、製造為專長的工程師,變成能示範操作、講述原理的第一線教師。

廖俊仁指出,又因為產業界與學校薪資差異,在現有技職師資培育制度下,擔心技職教師淪為去不了產業就職者的次等選擇。因此,盼教育部能重新思考技職教育培育制度,回歸技職師資的核心能力,同時在面對產業界高薪的吸引力,仍能鼓勵學子接受技職師培,因此,公費培育的恢復或擴大、就業保障等,都是未來可採行的手段。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專委郭佳音回應,114學年度各大學系所增設的調整案件,作業程序會在每年2月至3月進行,目前還沒收到各校的提報。臺師大工教系是教育部核定的師資培育系所,其中學士班跟碩士班都有一定的師培名額,而此事也涉及技職師資人才培育及國家技職人才培育面向,教育部在審核各大學的系所增設調整的案件,會審慎評估,並嚴謹討論、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