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柯回應教育政策 皆提加碼投資高教

【記者林紫馨、吳旻洲/臺北報導】大選將至,臺灣教育智庫自8月起,每個月舉辦一場「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系列記者會,並於12月26日揭曉總統候選人當選後,將優先落實的3大教育政策。其中藍營未提出回應策略,而綠、白兩大陣營的教育優先政策中,不約而同強調「加碼高等教育投資」,獲教團肯定。

民進黨代表、立委范雲說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後,優先落實的教育政策三方案分別為:「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投資高等及技職教育3+1」,及「積極培育全球公民」。此外,還有私大生補助學費3.5萬、推百億學生海外圓夢基金、促進數位公民素養、推動雙聯學制與在臺設立海外分校等,提升臺灣教育國際化。

民眾黨代表、前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則指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13年一貫 教育平權」精神,提出10大教育政策,從落實12年國教基礎打起,當中涵蓋智慧教育、雙語教育及高等教育等等關鍵策略,當選後,優先推動的三大教育政策包括「教育制度革新,取代大灑幣政策或政見」、「新高教政策」及「推廣終身教育」。

雖然侯友宜未提出上任後優先推動的教育政策,不過臺灣教育智庫發言人魏佳卉還是肯定其先前推出「教育政策11箭」主張。但魏佳卉表示,各個教團也期待侯友宜能與其他兩位侯選人一樣,更具體提出高等教育及國際化的教育政策。

魏佳卉說,這5個月來,參與提問的教團肯定未來總統提出各自的教育政策主張,但也期待包括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師資培育、檢討108課綱、盤點技職群科及教學需求、私中學費、不應有公私立大專校院差別待遇、合理配置高教資源、建立常態性合理的學雜費調整機制、鬆綁私立學校募款法規,及建立公平的大專校院教師退撫制度等議題,能納入當選後的教育政策落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