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23十大教育新聞 雙語政策奪冠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評選,12月19日公布2023年十大教育新聞。(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評選,12月19日公布2023年十大教育新聞。(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年末將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公布「2023年臺灣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賴侯柯三總統候選人允諾檢討的雙語政策排名第一,教育部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退撫基金撥補問題、特教法修法以及代理教師權益等,皆為連續2年入榜,凸顯重大教育議題的延續性。

全教總指出,其他入選的十大新聞包含了高教、中小學教育、幼兒教育,依序為一、檢討止於戰術層次,雙語政策何去何從;二、學校教育陷空轉,不適任教師處理迷航;三、總統候選人大撒幣,反重分配仍難翻轉;四、退撫基金撥補不足,政府誠信備受質疑。

五、民代不當干預教育,主管機關竟成幫兇;六、宣示脫離現實,特教修法難解現場困境;七、系所停招引發關注,私校退場問題浮現;八、兒少形象幼教新標籤,教育品質誰聞問;九、義民中學違法解聘,工會捍衛教師權益;十、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多方努力終見落實。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今年度不少重大教育事件均具有延續性,但除了「代理教師」在各方努力下終於獲致完整聘期保障,算是朝向好的方向發展外,其餘包括雙語政策、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退撫基金撥補、《特教法》修法等,皆衍生不少問題亟待處理。

侯俊良指出,儘管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等三位總統候選人都宣稱要加以檢討雙語政策,但三位卻都是雙語政策堅定的倡議者與執行者。既然三位候選人都認同雙語政策的推動確實出現許多問題,全教總建議,選後應徹底檢討雙語政策,讓英語教學回歸英語課程,確保學生受教權與臺灣教育品質。

另一個引起高度關注的議題則是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侯俊良表示,《教師法》修正上路3年來,建構以校事會議為中心的處理流程,但由於對學校的不信任與配套措施不足,新機制已經讓學校疲於奔命,嚴重影響校務運作。

此外,大選將至,各陣營總統候選人不斷釋出教育利多,集中在高等教育與私校領域,如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補貼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調高公立大學教師學術研究費,並承諾補助私校比照公校教師調薪等。

全教總指出,擴大教育投資是好事,但國家總體預算有限,仍須面對臺灣經濟成長分配傾向資本家與富人階級。臺灣目前的租稅負擔率明顯落後先進國家,根本負擔不了教育公共化,甚至可能排擠效應 ,呼籲還要從源頭進行租稅改革,才有可能能促承接及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