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再提林智堅論文抄襲案 柯文哲:全黨救一人是最爛示範

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透過3輪政見發表交鋒。(中選會 提供)
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透過3輪政見發表交鋒。(中選會 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執政教育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意識形態大舉介入教育,他以林智堅論文抄襲案為例,這在國外是要下臺的,但臺灣竟然是「全黨救一人」,還若無其事繼續升官,「這是品德教育最爛的示範」。

2024總統選舉進入倒數,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將透過3輪政見發表交鋒。

柯文哲在三輪政見上,主要鎖定教育、長照、產業三大面向。柯文哲表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臺灣當前的教育喪失了三個功能,第一、無法促進社會階級流動,以前不管出身如何,只要願意努力,就有機會在社會中力爭上游,但在當前的升學制度之下,窮人家的小孩子反而沒有更好機會。

他表示,第二是無法學以致用,臺灣目前缺工與低薪並存,理論上缺工應該會高薪,會低薪代表學校教出來的學生,不符合社會企業上的需要,代表有學用落差問題。

他說,第三是無法接軌國際,臺灣教育國際化程度還是很低,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仍然不足,教改30年只講多元,卻系統混亂,在目前升學制度下,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去念臺灣大學的機率較弱勢家庭高了6倍。

「為什麼臺灣的教育不再平權?」柯文哲表示,臺灣教育不再提供弱勢孩童翻身機會,雙語教育只講願景,但卻沒有路徑,副總統賴清德在2017年擔任行政院長時喊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但是師資與教材並沒有完整規劃,導致基層老師家長恐慌,「我想你自己應該都會承認這個執行不力吧!」

柯文哲表示,108課綱上線後引發各種混亂,連北一女老師也批評這是一個學生、老師與國家「三輸」的改革,臺大電機學院長張耀文表示,108課綱新生的基礎學科成績,包括微積分、普通化學都嚴重退步,但學生的負擔壓力有增無減。

他表示,臺灣的經濟體雖然大於香港與新加坡,但香港有四家大學、新加坡有兩家大學在世界100大學校之內,但臺灣只有臺灣大學「偶爾進、偶爾不進」,這代表臺灣高等教育競爭力明顯不足。

他說,未來十年臺灣將有40所大學要倒閉、超過6千名老師失業,「這不是一句做功德就可以解決的」,私立大學學生每人每年補助3.5萬元,就可以解決私立大學即將倒閉的問題嗎?

柯文哲認為,民進黨執政教育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意識形態大舉介入教育,政治力介入大學自治,政治「卡管案」導致臺灣大學2年沒有校長,還因此搞掉三個教育部長;而林智堅論文抄襲案,這在國外是要下臺的,但臺灣竟然是「全黨救一人」,還跟臺大對打,甚至若無其事繼續升官,「這是品德教育最爛的示範」。

柯文哲承諾,若當選後將解決108課綱困境,簡化學習歷程,學科考試納考國英數不再一次定江山,教育是窮人翻身的最後機會,升學制度不一樣反而剝奪弱勢學生的機會。

他表示,第二項則是「高教改革」,臺灣目前高教支出占GDP的0.39%,遠不及美國等先進國家的1%,因此他要提升高教支出、提升教育薪資,讓臺灣更多大學進入世界百名,並針對即將倒閉的40間大學進行全盤規劃,協助私校團隊轉型。

柯文哲說,他還要延長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5歲的幼稚園,「向上」延伸到高中職的義務教育,建立「12加1」的義務教育制度,符合世界先進國家的發展趨勢。

至於雙語教育部分,柯文哲說,他擔任臺北市長時推動雙語教育,有具體的時程表、按部就班,師資教材都有進度表,「雙語教育其實最重要的是師資」,他主張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並會免費提供國中小學線上線下雙語教材來彌補城鄉落差。

談到體育部分,柯文哲表示,臺灣雖小,但也培養了戴資穎、莊智淵、郭幸淳等一流的體育人才,他主張必須體育人才享有相對應的待遇跟保障,並建立完整的運動產業鏈,確保體育的長期發展,並成立國家體育發展基金、修訂《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提高企業對體育的獎勵和補助制度與捐獻制度,並爭取奧運在臺灣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