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醃料加一味 雞胸肉不再乾巴巴

要讓肉質保持軟嫩、溼潤多汁有幾個小竅門。(123RF)
要讓肉質保持軟嫩、溼潤多汁有幾個小竅門。(123RF)

文/Beth Dooley,Star Tribune 編譯/徐海韻
雞胸肉不好料理是出了名的。因為它的肉很瘦,很容易就烤得乾巴巴的,而且雞胸肉兩端的厚度差別很大,當厚的一端熟透時,錐形的另一端卻早已變得又硬又韌。

要讓肉質保持軟嫩、溼潤多汁有幾個小竅門。首先當然是選用最好的雞肉。要選擇放養雞,因其在戶外晒過太陽,很健康,在飼養過程中沒有使用生長激素或抗生素,肉質鮮美緊實,更有「雞味」。

用優格來醃雞胸肉能產生神奇的效果!希臘優格是最佳選擇,因為它含鈣和乳酸,兩者共同作用能分解肉類蛋白,使它變得超級鮮嫩和溼潤。這與添加檸檬汁、醋或葡萄酒等酸性醃料的效果類似,只是乳酸更加溫和。它也會降低因放置時間過長,而使肉變成糊狀或橡膠狀的風險,而且優格還能為雞肉注入濃郁的香味。

由於希臘優格非常黏稠,每450g雞肉只需加入半杯即可。還可以在優格中加入喜歡的香草或香料,讓它浸透到肉裡,另外再塗在雞肉表面,15分鐘就能見效,也可以放在冰箱中醃過夜。然後,或烤或煸炒10分鐘左右,速成的雞肉晚餐就做好了。

根據季節的不同可以變換蔬菜的種類。配上烤雞胸肉非常美味。(123RF)根據季節的不同可以變換蔬菜的種類。配上烤雞胸肉非常美味。(123RF)

這些醃過的雞胸肉烹製後鮮嫩多汁,還要歸功於香濃的檸檬醃料。可以多做一些備用,用來製作三明治、義大利麵和沙拉。在這道食譜中,檸檬醃料是用在一碗顏色明亮、口味清淡的法羅麥蔬菜沙拉(farro-veggie salad)中。

檸檬優格雞胸肉

【材料】4~6人份
900g去骨去皮雞胸肉、1杯原味全脂希臘優格、2瓣大蒜(磨成蒜泥)、半茶匙粗粒鹽、適量現磨胡椒粉、1湯匙新鮮檸檬汁、2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外加少許用於淋在雞肉和檸檬上)、1顆小檸檬(切薄片)、切碎的新鮮歐芹(上桌時作為裝飾)

用優格來醃雞胸肉能產生神奇的效果!(123RF)用優格來醃雞胸肉能產生神奇的效果!(123RF)

【作法】
1.
雞肉放在堅硬的表面上,用厚重平底鍋的背面輕輕捶打,使肉的厚度均勻。

2. 在一個大碗中加入優格、大蒜、鹽、胡椒粉、檸檬汁和油。把雞肉放入優格醃料中,讓醃料完全覆蓋雞肉的表面。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5分鐘或過夜。取出雞肉,恢復到室溫。

3. 烤箱預熱至攝氏約230度。將雞肉和檸檬片擺在烤盤上,淋上少許油。將雞肉烤至淺褐色,肉汁變透明。將肉類溫度計插入雞肉中心,溫度應達到約攝氏74度,根據厚度不同,約需10~25分鐘。(注意,檸檬片可能會在肉烤熟之前就烤好了。)

4. 取出烤盤,靜置5分鐘後切片,用檸檬片和歐芹裝飾。

法羅麥鷹嘴豆沙拉

這款帶有堅果味的全穀物沙拉,可提前幾個小時拌好。根據季節的不同可以變換蔬菜的種類。配上烤雞胸肉非常美味。

【材料】4~6人份
1杯法羅麥(可用藜麥代替)、鹽適量、3湯匙檸檬汁、3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3湯匙切細的蔥花、鹽和現磨的黑胡椒、少許紅辣椒片、1杯煮熟的或罐裝鷹嘴豆(瀝乾水分)、1個大甜椒(去籽切丁)、切碎的歐芹(作為裝飾)

【作法】
1.
在一個大鍋中放水,加鹽,大火煮沸。加入法羅麥,煮至彈牙,約15~20分鐘。瀝乾水分。

2. 一小碗,加入檸檬汁、油和蔥花,攪拌均勻。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鹽、胡椒和紅辣椒片調味。將法羅麥、鷹嘴豆和檸檬調味醬倒入一個大碗中。品嘗並調味。裝盤時用歐芹裝飾。

作者簡介:
Beth Dooley是《四季廚房》(The Perennial Kitchen)的作者。版權所有2023 Star Trib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