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促修法 防少年犯罪 維護校園安全

全教總19日召開「校安即社安,建構親師協力新模式」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全教總19日召開「校安即社安,建構親師協力新模式」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新北市某國中日前傳出的學生攻擊事件,民眾擔憂遽增。國教行動聯盟嚴正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目前少年犯罪日益嚴重的趨勢,切實檢討兒少保護制度無法發揮功效的問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親師應共同守護校園安全,呼籲行政院召集跨部會通盤檢討會議,建構校園安全網路。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學校處理衝突事件,除了使用適當的輔導管教手段即時處理,若無家長的配合與支持仍難以改善學生的偏差行為。但家庭型態多樣,如何讓家長擔起教養責任,建構親師協力的模式,政府應積極找出答案。

全教總建議,應正視家庭教育與家長的管教責任,對學校難以管教的學生,應推動修法課予家長管教義務,建議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此外,實質支持家長配合學校輔導管教,推動有給薪的親職假相關法規修訂,讓家長拚經濟之餘也能顧孩子,並提供弱勢家庭親職教育服務,提升家庭教育功能。

國教盟說明,近年來少年犯罪人口率上升,且犯罪態樣組織化、多樣化。據教育部公布2023年校園安全通報數據,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達2萬7,511件,年增近60%,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未滿十八歲)增加近44%,增幅度最大的竟然是國小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達9,370件,增加近94%,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增加55%,還有國中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共8,339件,增幅近58%。

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國教盟支持全教總的主張,正視家庭教育與家長管教責任,針對難以管教的學生,推動修法課予家長管教義務,也支持家長應配合學校輔導管教。另外,希望行政院儘速啟動社會安全網與校園安全網會議,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對個案家庭的個別化協助,修法提供家長每一名子女每年8小時的不扣薪親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