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多名教練霸凌學生 民團:應建不適任資料庫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培瑜等人1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某高中多名合球隊邰姓助理教練利用職務機會,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且頻繁暴力對待學生,球隊的邰姓助理教練、楊姓總教練、黃姓防護員長期對合球隊學生體罰、言語羞辱,甚至指使、縱容球隊學長姐霸凌學弟妹。對此,體育署回應,後續會要求北市府針對這起事件在通報機制上釐清。

立委陳培瑜、范雲、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主任張祐嘉,以及該球隊的前教練、球員等人舉行記者會。

球員說,邰教練不僅教學生作弊,也承認師生戀,而且也教他們惡意傷害對手,還會霸凌及辱罵(學生)、歧視女性,而且學生檢舉師生戀還會被迫撤訴,也因此組長也集合球員說,市府、教育局都是他的人,還說升學名額是需要賄賂的;黃姓防護員會選擇性地幫學生處理傷勢、製造同儕對立。

此外,他們也提到,球隊還有合球隊的管理風氣也充斥作假、怠職、浮濫徵收費用、亂象,包含帶隊教練長期怠職未實質訓練卻坐領獎金、不明名目強制徵收「教練費」、「後援會」費用,若未繳交會被體罰、處罰等。

馮喬蘭表示,把學生當成工具、壓迫對象、欺負對象的事情太久了,必須設法改變這件事情,2024年了是不是有機會透過這個案子的處理,一舉改變我們對體育班學生、體育球隊的態度跟做法。

張祐嘉建議,體育署應研擬橫跨各類運動的教練仲裁或紀律委員會,或擬定同儕通報的義務責任,明定應通報但未通報將會受到的懲處,跟強化通報責任,也建議成立相關委員會專門處理教練涉及違反權益等案件,並建立不適任體育人員的資料庫。

陳培瑜強調,她們一直告訴體育署、教育部,體育的世界真的好像是「另外一個小宇宙」,有非常多難以理解的事情、邏輯,真的需要改變、全新制度來看這件事情。

范雲透過影片表示,教育部必須介入督導處理,後續更應該建置不適任教練相關機制,並透過訓練和指引,改善球隊文化,讓球隊榮譽,不再成為教練罷凌和體罰學生的護身符。

對此,體育署回應,他們有確認教育部的校安通報並沒有收到這樣的事件,後續會要求台北市政府應針對這起事件在通報機制上應該要釐清,另外針對這些疑似霸凌、體罰等事件,應儘速依規定調查,過程中應注意保密、保護學生隱私等,應依目前機制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