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或在高雄設第三座2奈米廠 陳其邁:全力協助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台積電將評估在高雄興建第三座2奈米晶圓廠,高雄市長陳其邁19日表示,台積電位於楠梓產業園區的P1廠將於2025年投入量產,P2廠目前也已開始動工,兩座再生水廠每天可供水11萬噸,電的部分本就供應無虞,人才部分陽明交大、清大將設立分校,市府將全力協助。

高市府表示,歡迎台積電擴大投資高雄,雙方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園區第一座晶圓廠P1相關工程均如期如質施作中,預計可於2025年量產;第二座晶圓廠P2亦已核准開工。市府將配合廠商未來第三座晶圓廠P3的規劃期程與市場需求,全力協助,並攜手南科管理局合作開發,針對台積電擴大投資進行協助對接。

在水的部分,陳其邁表示,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設廠,市府早在橋頭、楠梓兩座再生水廠規劃時,就已經考量到未來台積電擴廠、整個楠梓產業園區相關發展的的用水需求;而電的部分,本來就供應無虞,就園區的規劃來說,整個包括配電等部分都會妥善安排。

高市府水利局長蔡長展曾指出,當初市府在規劃再生水時「跑在非常前面」,橋頭、楠梓兩座再生水廠供水時程經過非常詳細的討論,配合台積電建廠時程規劃,都已經準備好了。至於未來擴廠需求,由於楠梓再生水廠的源水是來自自由路跟同盟路的汙水幹管,未來還可再多產製10萬噸再生水,合計有20.5萬噸,一定可以滿足用水需求。

至於產業人才方面,市府除了媒合在地的中山大學、高科大以外,近期更同步啟動陽明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設立高雄分部的行政作業。陳其邁表示,希望未來能提供台積電已確定的2座、評估中的1座晶圓廠,甚至是其他更完整的半導體布局充沛的人才,市府一定會提供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