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心與心的交流

讓心與心去交流,就會抵達最溫暖的地方。(Shutterstock)
讓心與心去交流,就會抵達最溫暖的地方。(Shutterstock)

文/青松
前段時間,隔壁搬進一家黑人朋友。他們有兩個女兒,都學過中文。有時碰面,她們會直接與我們講中文,講得很道地。

有一次,先生帶孩子去外面玩耍。他們在一座小橋上,看河裡漂浮的樹葉和花瓣。孩子的視角與大人不同,大人看到的樹葉也許是他們故事裡的船隻,而花瓣可能是天上的彩雲掉落水中。孩子編出各種故事,假想河裡的小魚小蝦如何在樹葉和花瓣的世界裡歷險。

先生一邊聽,一邊應聲,被孩子的故事給吸引了。這時,有個小姑娘上前求助,請先生幫忙扶著她的自行車,說自己要撿東西。那座橋有些陡,小孩子自己推車上橋本就有難度,再彎腰撿東西就需要有幫手了。這個請求對先生來說是舉手之勞,他伸手扶好車子,眼睛還盯著水面,繼續聽孩子講河裡的故事。

小姑娘把東西撿起來,接過自行車,很有禮貌的謝過先生。她注意到大家都在看水面,也上前看,並且評論說花瓣和樹葉像羽毛一樣輕盈。先生聽了,覺得小姑娘描述得生動,轉臉笑著看她,突然發現原來是隔壁的小姑娘,好一個驚詫。

整個對話過程中,先生一直以為上前求助的是本地小姑娘。他伸手幫忙扶車子,是出於對陌生人尤其是孩子的善意。而後隨意聊幾句水面上的花瓣和葉子,是對大自然景觀的欣賞與珍惜,不帶任何利益或目的。總之,這一幕有再平常不過的人與人之間的關照,也有雲淡風輕的靈魂間的交流。

先生感慨說,如果當時注意到小姑娘的臉,估計幫忙和聊天的時候就不會那麼隨意。畢竟,外國朋友在這裡人生地不熟,對她得格外客氣,盡量多幫助。聊天時,估計也不會那麼平常,講話可能會放慢速度,選擇簡單的詞,因為會擔心她聽不懂。好在他並不知道是黑人小姑娘求助,所以只做最真實的自己,反而實現了最真切、自然、動人的交流。

世界也許從來都是很簡單的,只是人容易被眼前的表像所干擾。有時候,心與心之間產生距離,大概就是因為我們太困於眼睛看到的東西了。當放下一切顧慮與擔憂,只是讓心與心去交流時,就會抵達最溫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