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風心肌梗塞保命要訣 北市:搶時間、打119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強烈冷氣團、寒流來襲,預計可能持續至25日清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若民眾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時,須牢記保命兩要訣:搶時間、打119正確就醫。

北市府衛生局長陳彥元提醒,具備高危險因子的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或曾有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病史等,必須特別小心。

若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雪蘭表示,心臟病徵兆,如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立即就醫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至於中風徵兆,要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林雪蘭說,若有下述臉歪、手垂、大舌頭等症狀之一,就應記下時間,盡快打電話送醫,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確認方式,可請患者微笑或觀察其兩邊面部表情是否對稱,或是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也可以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語音是否清晰、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