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際評比臺灣兒少活動量 與亞洲三國並列F

興大與臺體大調查_與國際評比臺灣兒少身體活動量有待提升。(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與臺體大調查_與國際評比臺灣兒少身體活動量有待提升。(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2022年底全球57國全球兒童健康聯盟(Active Health Kids Global Alliance)發表5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身體活動情況報告,結果顯示,臺灣兒童與青少年的總體身體活動量為F,與印尼、菲律賓、越南同列不及格等級,靜態行為過多。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與中興大學聯合研究團隊於2024年1月18日發表兒少調查報告,內容包括11個評估指標,研究團隊認為,對於兒少,仍需要在學校之外提供更多身體活動機會,以彌補學校運動團隊的不足。

興大與臺體大發表臺灣第二次兒童與青少年的身體活動報告書。興大與臺體大發表臺灣第二次兒童與青少年的身體活動報告書。(中興大學提供)

 

臺灣於2022年評比結果,「身體活動量」同2018年皆為「F」,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每日運動60分鐘建議量者低於20%;「靜態行為」2018年為「C-」2022年為「D+」,從46-40%微降到39-34%;「學校」與「社區與環境」運動提倡指標從「B+」到「A-」。研究團隊指出,結果顯示政府和學校雖實施各種政策與投入許多資源,希望改善社區與環境,提升兒童與青少年的身體活動,但成效並不顯著。

 

從57國評估報告顯示,各國兒童及青少年的總體身體活動量普遍不足,包含臺灣共有10個國家評定等級為F的不及格,其中亞洲國家佔四個,有臺灣、印尼、菲律賓、越南。評比中僅斯洛維尼亞與芬蘭評為A-,其餘國家均為B-以下,且多評定為為D-~D+。

 

對此,中興大學於2023年5月與臺灣身體活動與運動科學學會共同舉辦「2023年國際身體活動與運動科學研討會」,邀請亞洲地區各國報告主持人進行論壇,共商討亞洲國家的共同策略。

11(中興大學提供)

 

臺體大學副校長張振崗及興大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巫錦霖特聘教授帶領的團隊,曾於2018年發表臺灣首次兒少身體活動報告書,2024年1月18日發表第二次報告書,內容包括11個評估指標。研究團隊認為,仍需要在學校之外提供更多身體活動機會,例如各種動態遊戲、運動社團與運動俱樂部,以彌補學校運動團隊的不足。未來的研究需更進一步探討家庭和朋友的支持、動態遊戲等活動。

 

興大校長詹富智表示,促進兒童及青少年的身體活動為奠定日後健康活躍的生活基礎,不僅可以促進全民健康,並可減少未來國家醫療的支出。臺體大校長許光麃表示,家長與學校也要改變觀念,充足的身體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學業,更可以提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