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韓企被控供臺潛艦技術 判決翻盤

中華民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總統府提供)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韓國的上訴法院上週四(1月11日)宣布,推翻針對韓國一家潛艇製造承包商的有罪判決。

海洋技術公司SI Innotec被控參與了臺灣新的軍用潛艇計畫,因此違反了《貿易法》。檢察官指控該公司未經政府批准向臺灣提供潛艇製造設備。

2022年的法院認定該海洋技術公司有罪,並判處該公司一名高階主管緩刑。該公司否認有罪,並提出上訴,稱設備並非僅為軍事目的而設計,也不涉及敏感技術。

韓國昌原(Changwon)地區法院的三人合議庭上週四裁定,沒有足夠證據將這些設備視為需要政府出口批准的軍用物資。合議庭在裁決中說,「僅憑檢方提交的證據,不足以認定本案中的設備等同專門為潛艇生產而設計的生產設備。」

據路透社10月的報導,韓國當局在指控SI Innotec為臺灣潛艦計畫提供服務時提到,指控是為了規避中共經濟報復的風險。

路透社調查發現,另外兩家韓國公司Keumha Naval Technology (KHNT)和S2&K也因參與臺灣潛艇計畫而被控違反《貿易法》,其中一名高層主管被指控從事工業間諜活動。

在與中共軍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臺灣於去年9月28日在南部港口城市高雄舉行了其第一艘國產潛艇「海鯤號」的下水儀式。臺灣總統蔡英文在儀式上稱「歷史將永遠銘記這一天」,長期以來,在臺灣本土建造潛艇被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現在臺灣自己設計和建造的潛艦有目共睹,「我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