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流亡港人羅冠聰喊話:臺灣需要捍衛民主自由的政黨

圖為羅冠聰資料照。(記者晏寧/攝影)
圖為羅冠聰資料照。(記者晏寧/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大選即將進行投開票,被香港政府通輯的流亡港人羅冠聰表示,4年前臺灣大選時香港仍烽煙四起,4年後已面目全非,寄語臺灣人面對中共的威脅不要掉以輕心,臺灣最需要的,是能夠與國際社會攜手阻嚇中共,以捍衛民主自由為最高目標的政黨。

前香港政治組織「香港眾志」成員之一羅冠聰,2019年曾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2020年宣布流亡,持續在海外進行有關香港民主的倡議工作,去年香港警方宣布懸賞通輯8名海外港人中,他的名字也在列。

羅冠聰12日表示,臺灣選舉即將進入最後一天,根據規定,各路人馬須鳴金收兵,讓選民在沒有宣傳干擾下好好思考,到底明天重要一票該花落誰家。

他提到,4年前臺灣大選時,香港仍是烽火連連,市民到街頭上為民主抗爭,如今上千人在囚、流亡,數以十萬計港人為自由奔赴他方,更有無法統計的「失蹤人口」。

羅冠聰說,相比四年前,北京對臺灣的威脅,在這次選舉絕對不是被選民看重的議題。也許是對臺海危機感到厭倦?也許是覺得香港抗爭已成過去,感覺不到共產黨對人民的威脅?也許是覺得臺積電是護國神山,中共不敢跨越雷池?

羅冠聰說,自己並非臺灣政治、選舉專家,也深深明白臺灣年輕人在經濟、民生上遇到的問題,絕對不比8年前輕。但作為同樣被中共威脅的香港人,他只能告誡著:「切勿掉以輕心,切勿認為臺灣的安全穩定是自有永有、永世保存的。」

「一個地方的淪陷,並不一定是高調張揚且戲劇性」,羅冠聰說,這可以由將文化改頭換臉,將經貿變成高度依賴,將人民變得犬儒且疏離,將社會紐帶肌理粉碎,將公民社會分拆得支離破碎。而《國安法》上路後的香港,這一切正恐怖的重覆發生。

「一個國家、地方的覆滅,不一定是被槍炮子彈射穿,不一定是由火箭導彈飛越領土上空造成;一個願意與惡魔作交易的總統,足可達成。」羅冠聰強調,面對中共的威脅,請不要掉以輕心。面對危機四伏的國際局勢,臺灣最需要的,是能夠與國際社會攜手阻嚇中共,以捍衛民主自由為最高目標的政黨,帶領臺灣走出目前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