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息:臺灣大選後 拜登將派代表團訪問台北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在臺灣大選後,派遣高級代表團訪臺。圖為拜登資料照。(Jonathan Ernst - Pool/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在臺灣大選後,派遣高級代表團訪臺。圖為拜登資料照。(Jonathan Ernst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賴玟茹/綜合報導】臺灣大選13日登場,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計畫在臺灣大選後,派遣一個由前高級官員組成的跨黨派代表團訪臺。

五位知情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白宮已任命民主黨籍的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與共和黨籍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Hadley)率領這兩黨代表團。

拜登選在臺灣大選後立即派出代表團是不尋常的,可能激怒中共。此刻也正值美中努力穩定雙邊關係,令一些前美國官員擔心,拜登政府的舉動可能會讓美中關係更為複雜。

不過,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傳遞我們支持臺灣民主和新總統的訊息非常重要,在兩黨基礎上這樣做是有益的。」

對此,白宮和臺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都不予評論,但劉永健強調,各國都清楚認知,臺美都不是意圖改變臺海現狀的一方,臺灣將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合作,致力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美數十參議員讚揚臺灣民主

另外,美國參眾兩院兩黨重量級議員通力合作,於美東時間10日晚間分別在兩院共同提出決議案,肯定臺灣樹立了印太區域及全球的民主典範,同時關切中共干預臺灣選舉。

根據路透社10日看到的一份決議案副本顯示,決議寫道:「參議院決心,致力於利用美國所有力量和有效威懾,來支持臺灣的自衛和人民的自由。」並讚揚臺灣擁有「法治和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多元化的經濟和穩定政治體系」,並將其與共產中國的情況進行對比。

這份決議案至少獲得28個共和黨和民主黨參議員支持,並讚揚臺灣的法治和民主制度,提出這項決議案的參議員希望決議案在本週能一致通過。

共和黨人蘇利文(Dan Sullivan)與民主黨參議員凱恩(Tim Kaine)共同領導提出該決議。蘇利文說,「我認為,美國以兩黨合作方式對臺灣民主表現出穩定、堅定不移的支持和承諾,並繼續採取加強對臺海威懾的跨黨派政策,這一點非常重要。」

他強調,他們不會在臺灣總統選舉中選邊站。「(臺灣)有三位強有力的候選人,三個強大的政黨。我們只需致力於一個不被北京脅迫活動破壞的公平(選舉)進程。」蘇利文告訴路透社。

外交部則表示,對於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堅定支持臺美關係及臺灣的民主,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