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僑光科大送愛到紅葉20年 時間銀行換回母親馬甲線

僑光科大送愛到紅葉20年了。(周顥承提供)
僑光科大送愛到紅葉20年了。(周顥承提供)
【記者廖儷芬/ 台東報導】

台中僑光科技大學,擁有著豐富的社區服務歷史,而在紅葉部落的陪伴中,已經度過了20年的不間斷時光。自2003年一場畢業旅行的巧遇,僑光科大開始與延平鄉的紅葉部落結下深厚的情誼。今年的「僑光送愛到紅葉20週年」系列活動,再次帶來了濃厚的思鄉之情,成就了一場感動人心的故事。

自2003年一場畢業旅行的巧遇,僑光科大開始與延平鄉的紅葉部落結下深厚的情誼。自2003年一場畢業旅行的巧遇,僑光科大開始與延平鄉的紅葉部落結下深厚的情誼。(周顥承提供)

在這20年的陪伴中,僑光科技大學生與家人每年寒、暑假都自辦營隊,陪伴紅葉部落的孩子們一同成長。特別的是,生活創意設計系副教授李世珍博士提出的「時間銀行」概念,協助美好事物實現,更成為這段深厚情誼的推動力。

紅葉部落已經用服務時數,集資完成了一台八成新的鋼琴,以及一位媽媽遺失已久的腰身,成功找回。紅葉部落已經用服務時數,集資完成了一台八成新的鋼琴,以及一位媽媽遺失已久的腰身,成功找回。(周顥承提供)

即使在疫情影響下,僑光科大副教授李世珍仍帶領大學生和家人走訪部落,堅持不缺課的推動。在今年的活動中,不僅有僑光師生和紅葉村民參與,還邀請到關山鎮推動時間銀行服務的社區志工參與,共同打造一場熱鬧的送愛活動。

台中僑光科技大學透過推動『USR HUB部落時間銀行』,成功連結了學校和紅葉國小的情感。台中僑光科技大學透過推動『USR HUB部落時間銀行』,成功連結了學校和紅葉國小的情感。(周顥承提供)

台中僑光科技大學透過推動『USR HUB部落時間銀行』,成功連結了學校和紅葉國小的情感,讓時間銀行的「銀行券」服務價值得以發揮。李世珍博士表示,透過時間換時間、時間換需求、時間換專業服務的概念,紅葉部落已經用服務時數,集資完成了一台八成新的鋼琴,以及一位媽媽遺失已久的腰身,成功找回。

僑光科技大學生每年寒、暑假都自辦營隊,陪伴紅葉部落的孩子們一同成長。僑光科技大學生每年寒、暑假都自辦營隊,陪伴紅葉部落的孩子們一同成長。(周顥承提供)

20年來,僑光的大學生們順利傳承,家人和社會企業也紛紛感動響應。李世珍博士強調,僑光科大推動的不僅是學校與社區的連結,更是讓大學生在服務中提早瞭解社會環境的各種面向。看著子女在大學生活中的改變,許多家人紛紛報名自費參加,形成一家三代同堂的全家福。寒、暑假中,僑光的營隊成為紅葉國小師生「票選」的首選。李世珍博士表示,只要紅葉國小和部落願意,僑光將會持續不間斷地相互陪伴下去。

台中僑光科大,擁有著豐富的社區服務歷史,而在紅葉部落的陪伴中, 對部落孩子影響深遠。台中僑光科大,擁有著豐富的社區服務歷史,對部落孩子影響深遠。(周顥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