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白蘿蔔辛甘屬土入脾胃 適合糖尿病

白蘿蔔可以生食、煮湯、涼拌或醃漬,也可切片做成蘿蔔乾,功效各異。(123RF)
白蘿蔔可以生食、煮湯、涼拌或醃漬,也可切片做成蘿蔔乾,功效各異。(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白蘿蔔,根莖類蔬菜,十字花科蘿蔔屬植物,至今種植有千年歷史,在飲食和中醫食療領域都有廣泛應用。老圃云:「蘿蔔一種而四名。春曰破地錐,夏曰夏生,秋曰蘿蔔,冬曰土酥。故黃山谷云:『金城土酥淨如練』。以其潔也。」蘿蔔須(通鬚)長而白,如雪,甜而消,如梨者乃稱絕品。 

白蘿蔔古稱萊菔,宣行氣、化痰、消食,辛甘屬土。生食升氣,熟食降氣,寬中化痰,散瘀消食。治吐血衄血,欬(咳)嗽吞酸,利二便,解酒毒。制麵毒豆腐積。生搗治噤口痢,止消渴,塗跌打燙火傷。多食滲血,故白人髭髮。「萊菔子」辛入肺,甘走脾,長於利氣,生能升,熟能降。升則吐風痰,散風寒,寬胸膈,發瘡疹。降則定痰喘欬,調下痢後重,止內痛。朱丹溪曰:萊菔子治痰有衝牆倒壁之功。 

清乾隆庚午年編修的《如皋縣誌》載:「蘿蔔,一名萊菔,有紅白二種,四時皆可栽,唯末伏初為善,破甲即可供食,生沙壤者甘而脆,生瘠土者堅而辣。」色白屬金,入肺,性甘平辛,歸肺脾經,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熱、便祕、吐血、氣脹、食滯、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暢等,白蘿蔔很適合用水煮熟後,喝蘿蔔水,放點白糖,可以當做飲料飲用,對消化和養胃有很好的作用。 

健康功效

現代研究白蘿蔔有許多對健康有益的功效,例如:

⊙預防癌症:白蘿蔔含有木質素和β-葡萄糖甘脂,可以促進免疫系統,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尤其對大腸癌和肺癌有預防作用。

⊙助消化:白蘿蔔含有芥子油和多種酵素,可以幫助消化系統分解澱粉、蛋白質和脂肪,減少腸胃負擔,並促進排便。

⊙提升免疫力: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A和鋅,可以增強抵抗力,保護呼吸道和皮膚,並緩解感冒和發炎的症狀。

⊙預防慢性疾病:白蘿蔔屬於低升糖食物,可以穩定血糖,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白蘿蔔也含有鉀、鈣和其他礦物質,可以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

⊙護肝:白蘿蔔含有硫化物、酚和萜類化合物,可以降低肝發炎指數,減少肝臟發炎,避免脂肪肝持續惡化。

⊙抗衰老:白蘿蔔含有抗氧化物質,可以清除自由基,延緩細胞老化,防止色斑和皺紋的形成。

食用禁忌:
白蘿蔔可以生食、煮湯、涼拌或醃漬,不同的烹調方式有不同的功效,例如生食可以清熱解毒,煮湯可以止咳化痰,涼拌可以開胃消食,醃漬可以增加乳酸菌和益生菌。不過,白蘿蔔也有一些禁忌,例如服用溫補藥、人參或體質偏寒的人不宜多食,因為白蘿蔔屬於寒性食物,會消耗能量,降低療效和體溫。

蘿蔔乾作用

蘿蔔乾是將白蘿蔔切片,經過晒乾或烘乾的過程,使其水分減少,營養濃縮的食品。蘿蔔乾的作用有以下幾種:

⊙降血壓和血糖:蘿蔔乾含有豐富的鉀、鈣和鎂等礦物質,可以調節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降低血壓和血糖,對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有益。

⊙消炎和開胃:蘿蔔乾含有芥子油和多種酵素,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消炎殺菌,並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加食慾,消除油膩感。

⊙清熱和止咳:蘿蔔乾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清熱解毒,增強抵抗力,並有利於呼吸道的保健,緩解咳嗽和喉嚨痛。

⊙防暑和消水腫:蘿蔔乾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促進排汗和排尿,幫助體內排除多餘的水分和熱量,防止暑氣和水腫。

食用禁忌:
蘿蔔乾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泡水、煮湯、炒菜等。不過,蘿蔔乾屬於寒性食物,體質偏寒的人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腹痛、腹瀉等;蘿蔔乾含有草酸,會影響鈣的吸收,容易造成骨質疏鬆,所以不宜與含鈣高的食物同食;蘿蔔乾含有硫化物,會破壞甲狀腺素的合成,容易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所以不宜與含碘高的食物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