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重申台馬邦誼 立委:強心劑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外交部指出,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於當地時間今年1月22日上午在國會舉行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及內閣部長宣誓就職儀式,其中典禮中逐一宣讀各國元首賀詞,依序為我國、帛琉、密克羅尼西亞、日本、美國,而且海妮也說將堅定臺馬邦誼。對此,立委王定宇23日表示,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劑強心針。

王定宇表示,海妮在職典禮中重申跟台灣的邦誼不變,會堅持跟台灣的外交關係,同時跟台灣外交的宏都拉斯當時為了白蝦出口到中國,而跟台灣斷交,但斷交後,中國提供的報價是台灣的一半,還要加上關稅。

王定宇指出,對台灣來講珍惜每位朋友,而宏都拉斯轉向中國,也呼籲國人白蝦的採購還有其他國家,除了台灣本地蝦農以外,還有一些邦交國,輔導他們來進口友誼的白蝦,至於洪都拉斯的白蝦就讓市場自然淘汰,不鼓勵民眾繼續採購這樣的白蝦。

王定宇表示,至於南太平洋,中共的外交以及軍事的擴張,澳洲、美國跟台灣正協力在維持區域的穩定跟安全,馬紹爾總統就職堅持跟台灣的邦誼,可以說是對台灣選後,中共不斷的外交攻勢打了一劑強心針,希望中共不要在撒大幣花錢封鎖台灣的外交關係,多照顧中國人民少花冤大頭的錢,可能對世界、中國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