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軍一級上將劉和謙公祭 蔡英文頒褒揚令

2024年1月23日,海軍一級上將劉和謙公祭。(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23日,海軍一級上將劉和謙公祭。(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3日前往已故總統府戰略顧問劉和謙上將公祭儀式,頒發褒揚令,表彰其一生為鞏固國家國防安全的貢獻與付出,褒揚令由長女劉怡如代表接受。

總統抵達會場後,親自頒發褒揚令,由劉和謙上將長女劉怡如女士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行三鞠躬禮致祭。本次出席公祭者,還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總統府戰略顧問霍守業、林鎮夷、熊厚基等人。

蔡英文詞時表示,劉和謙不僅推動國軍打造第一代海鷗級飛彈快艇,更執行向荷蘭採購劍龍級潛艦的計畫。在造艦過程中,劉和謙上將更親自前往荷蘭,確保工程順利進行,讓國軍的水下作戰能力更加完備。

她表示,現行的《國防法》及《國防部組織法》,也都有劉上將的規劃和構想。國防二法的實施,建立軍政、軍備和軍令運作的專業分工體系,確立軍隊國家化、國防法治化的發展。劉上將對國軍的組織變革有著深遠影響。

蔡英文還提到,劉和謙從參謀總長卸任後仍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關心國事、心繫國軍,並和許多外賓交流,促進國際間對區域安全的了解及合作。劉和謙的堅持和努力,鞏固國家的國防安全,也為國軍同仁樹立崇高的榜樣,劉和謙的貢獻將永遠被國人銘記在心。

蔡英文強調,會秉持劉和謙「建設堅韌大無畏海防」的精神,繼續推動國防自主、發展國軍現代化及專業化,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共同為守衛海疆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