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資深代表團選後訪臺 深化臺美合作

2024年1月15日,美國代表團由前美國安顧問哈德利、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組團,AIT主席羅森伯格陪同,今早訪民進黨黨部。(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15日,美國代表團由前美國安顧問哈德利、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組團,AIT主席羅森伯格陪同,今早訪民進黨黨部。(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總統選舉13日順利完成,由民進黨賴蕭配勝選。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組成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昨(15)日前往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史坦伯格表示,臺美是植基於非正式但友好的關係,美方堅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重視對話的重要性及避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剛完成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美方除了在大選後,立即發表祝賀聲明,也派遣重量級跨黨派代表團訪問臺灣,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歡迎,此行來訪意義重大,不僅充分展現美國對臺灣民主的支持,更突顯臺美緊密堅實的夥伴關係。

海德利:美對臺承諾堅若磐石

蔡英文強調,現在的臺灣是「世界的臺灣」,這8年來臺灣持續加深與各國的合作,尤其去年「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完成簽署,期待臺美能早日解決雙重課稅問題,協助臺商多元化海外布局,也有助美國強化經濟韌性,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經貿利基。

海德利致詞時首先恭喜臺灣順利完成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他表示,臺灣民主是世界閃亮模範,也是一個基於透明公開、法治、尊重人權及自由的民主成功故事,他並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非常堅定,而且是跨黨派的」。

海德利說,非常期待接下來與總統當選人及其他候選人會面,他們要傳達美國對臺灣跨黨派繼續密切合作的堅定支持。也期待在新政府的領導下延續臺美關係,共同維護臺海的和平及穩定。

史坦伯格說,美方也非常重視以和平方式來解決兩岸爭端,美方重視對話的重要性,也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這個政策對於此區域的所有人民,都是有利的。

賴清德:繼續捍衛臺海和平穩定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5日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他表示,會在總統蔡英文基礎之上,持續捍衛臺海和平穩定,希望美國持續支持臺灣,深化臺美各領域互利合作;他與蔡總統會無縫接軌,奠定更穩固執政基礎。

賴清德表示,臺灣人民再次用手中神聖選票,向國際社會展現對民主自由的堅定信念,民主自由是臺灣人民最寶貴資產,是臺灣的護國神山,也是臺美兩國共享的核心價值以及臺美夥伴關係長期穩固的基礎。

他表示,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在他當選後,美國立即發表祝賀聲明,並派遣重量級跨黨派代表來臺,向他與蕭美琴表達祝賀,充分展現美國對臺灣民主的強勁支持,突顯臺美緊密堅實的夥伴關係,對臺灣意義重大。

他說,感謝美方長期以來對臺灣堅定不移的支持,相信臺美關係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持續穩健前進,成為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