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94歲阿公獨自過年 弘道萬丹志工圍爐送暖

弘道萬丹志工與方阿公一起享用團圓圍爐餐。(弘道基金會提供)
弘道萬丹志工與方阿公一起享用團圓圍爐餐。(弘道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94歲中低收入的方銓吉阿公和年邁的妹妹相依為命,今年因妹妹送到養護中心,首次獨自過年,情緒相當低迷;弘道基金會萬丹站志工24日特別為吃素的阿公,準備美味素食佳餚,陪阿公一起溫暖圍爐,送上新春祝福。

方銓吉阿公是弘道萬丹志工站關懷服務長達21年的長輩,與妹妹相依為命,去年妹妹因疾病造成身體與行動更加退化,方阿公無力照顧,只能將她送到養護中心長期,阿公頓時失去生活重心,情緒一度低迷影響食慾,弘道志工提高訪視頻率,陪伴鼓勵阿公。方阿公說,他最喜歡弘道志工來家裡喝他泡的茶、陪他聊天,在孤單、困難時候成為陪伴身邊的家人。

面對方阿公第一次要一個人獨自過年,弘道萬丹站志工為吃素的阿公,準備獨特的10道美味素食佳餚,並一起到宅陪伴圍爐,讓他吃得營養又開心。今天準備從蔬菜、素肉、甜湯,還有方阿公最愛的蓮藕,和讓阿公在寒流來襲暖暖身子的素食補湯。另外也特別準備和阿公出遊及日常陪伴的照片,讓阿公看了這些愉快的照片能有好心情,感受到像家人陪伴一樣的溫暖。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峙瑋表示,屏東在地志工關懷訪視獨居弱勢長輩邁入第25年,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已高過20%,每5人就有一位是超過65歲,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獨居長輩最渴望是陪伴,方阿公就是典型的孤單長輩,弘道期待能持續陪伴屏東弱勢長輩在地安老、擁有精彩的老後生活。

弘道萬丹志工站站長簡榮貴與方阿公一起貼春聯。弘道萬丹志工站站長簡榮貴與方阿公一起貼春聯。(弘道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