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屏又爆大津取水口河道爭議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作為水源保護區的屏東縣高樹鄉,適逢芋頭、蔬果灌溉高峰期,鄉公所擔憂高雄市政府突然規劃在大津取水口更改水流河道,恐嚴重影響高樹鄉灌溉用水,揚言將抗爭到底。對此,高市府水利局澄清,市府並未任意更改水路,分流措施早於2021年就經協商達成共識。

高樹鄉公所22日表示,為提供大高雄地區無汙染的水源,高樹鄉劃定為水源保護區,而農業是高樹鄉主要產業,且適逢芋頭、蔬果灌溉高峰期卻遇上枯水期,大津取水口為高樹平原農業灌溉的重要水源,但高雄市政府近期突然規劃在大津橋附近取水口更改水流河道,將嚴重影響高樹灌溉用水。

高樹鄉公所指出,鄉公所、鄉民代表會19日與經濟部水利署、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水利單位在現地協商,希望高雄市政府不要擅自更改水流道,但並未達成共識;高市府原本預計22日要動工,鄉公所堅決反對在未達成共識前,擅自施工更改大津橋下水流道,否則將抗爭到底,以捍衛農民權益。

然而,這並非兩縣市首次為水發生爭執,高雄市長陳其邁2021年5月23日深夜曾率隊視察濁口溪河床,並指示截流開挖土提,讓部分溪水沿河床流往高雄市美濃溪,當時就引發高樹鄉農民不滿,要求高市府停工。

對此,高市府水利局澄清,分流措施前於2021年12月23日就經協商達成共識,並做成結論紀錄,若農業部農田水利署屏東管理處需進入濁口溪取水口施作築堤時,需通知各單位會勘協商。

水利局反控,19日邀集各機關現地勘查時,發現分流處已遭土石築堤阻塞,使水無法流向高雄,因此邀集相關單位協商,後續將進一步溝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