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盼台灣從電動滑板車先「禁」國家 變合法上路

電動滑板車示意圖。(威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電動滑板車示意圖。(威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近年,有鑑於交通擁擠和空氣汙染不斷加劇,各國為減少碳排放,紛紛增加了電動滑板車的採用率,需求日益增加。除了美國、德國、瑞典等多國,連鄰近的日韓也掀起熱潮。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研調機構研究,全球電動滑板車年度市場規模,預計將於2032年成長至約887.5億美元,預測年增長率約為10%。

電動滑板車各國規範。電動滑板車各國規範。(威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台灣,電動滑板車屬個人行動器具,目前僅能在特定公園、觀光遊憩區、校園、空地等騎乘。2022年4月19日於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將個人行動運具納入慢車規範。雖說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制宜,但尚未有縣市敢跨出第一步,目前仍遲遲無具體規範出來,距離電動滑板車合法上路,仍有一步之遙。

電動滑板車示意圖。電動滑板車示意圖。(威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參考鄰國,日本去年7 月也修了《道路交通法》,放寬了電動滑板車的上路限制,不只允許行駛於特定人行道,限速時速6km,可在一般道路上行駛速限20km,建議配戴安全帽但不強迫,只要年滿16歲,不用駕照也能上路。而行駛上路的電動滑板車,需要進行車牌註冊,證明其車身大小等符合相關法規,且有投保強制責任保險,並在車輛設置最高速度警示燈。若車速度達最高限速時警示燈會常亮,警察只需看車燈,便可一目了然,更容易執法。

威瑪智能科技曾雅涵董事長表示:「我國交通部規定慢速車最高行駛速度25公里,限速技術上没問題,生產出廠時,就可依照安全規範進行設置,如設定限速、照明、方向燈、反光裝置、警示燈、煞車系統車身尺寸規格等,以確保其在道路上行駛的安全性。另外,在特定區域如行人區、學校區域等,建議可參考日本行駛行人行道時限制車速,必須使用步行模式速度6km,前後燈自動啓閉警示功能。」

電動滑板車業者產品出廠,應符合國家安全規範檢驗標準,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產品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嚴格把關,並配合安全宣導遵守道路使用規範,與政府一同致力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期盼政府能加快腳步,重視綠能運具科技時代的發展。讓電動滑板車比照其他慢車,享有基本的路權。給大家能有一個更安全、合法的使用環境,也讓台灣從電動滑板車先「禁」國家,轉變為先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