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友邦馬紹爾群島總統就職重申挺臺 外交部:感謝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重申挺臺,外交部25日表達感謝,強調外交部對每個邦交國都非常重視,密切掌握與友邦雙邊關係發展,目前臺灣與12國友邦關係穩固。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總統海妮在就職典禮上,重申馬紹爾群島與中華民國臺灣堅定且持久的友誼,雙邊關係堅若磐石,並期待5月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臺灣見面。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5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對每個邦交國都非常重視,密切掌握與友邦雙邊關係發展,目前臺灣與12國友邦關係穩固。

劉永健指出,我國與馬紹爾群島關係密切友好、邦誼穩固,對於海妮重申支持,外交部表示感謝。

媒體詢問,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近日向外媒表示,吐瓦魯預計在大選後重新審視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並補充說該國選民希望國際社會在氣候變遷和發展方面提供更多財政支持。

對此,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已有掌握,吐國財政部長為競選連任而提出個人的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共因素影響,並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

劉永健說,外交部與我國駐吐瓦魯大使館與吐國總督、總理、外長、國會議長及各界政要聯繫密切,吐國政要已連日多次重申堅定支持兩國邦誼的立場,臺吐雙方均珍視彼此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

他表示,外交部預祝吐瓦魯國26日國會選舉順利成功,而對於個別候選人基於選舉考量,刻意在選前對外發表不友我政見,外交部至感遺憾。

劉永健強調,中共處心積慮謀奪我邦交國,並將之視為打壓民主臺灣之主要手段。外交部不排除中共為打壓我國外交空間,再次利用吐國選舉惡意操弄議題及影響特定候選人,意圖發動認知戰,混淆國際視聽;呼籲國際社會持續支持民主臺灣,共同反制中共在各地侵蝕民主價值的惡意介選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