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男欠繳11萬罰單 石板屋險遭法拍

蕭姓男子住在石板屋,生活清苦。(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提供)
蕭姓男子住在石板屋,生活清苦。(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名蕭姓男子積欠酒駕罰鍰、牌照稅等規費共11萬餘元,因逾期未繳遭移送強制執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查封他名下土地,赴現場訪查時卻發現,土地上竟是原住民傳統石板屋;考量蕭男身心狀況不佳、經濟拮据,同意暫不執行法拍。

蕭男滯欠酒駕罰鍰及牌照稅等案件共11萬6,191元,因此遭高雄分署強制執行,經執行官催繳、扣押銀行存款皆無所獲,因此查封他名下位於山區的3筆持分1/2土地,準備進行拍賣;執行官擔憂這些土地地處偏遠,恐不易拍賣成功,遂事先前往蕭男戶籍地進行訪查。

未料執行官到場後卻發現,蕭男住所竟是原住民傳統石板屋,門窗皆為粗糙木作,不僅尚未辦理建物保存登記,就連屋內也無任何布置,非常簡陋;且蕭男目光呆滯、神情恍惚,根本無法與人對談。

一旁自稱是蕭男舅舅的男子向執行官表示,蕭男罹患風濕、痛風等病症,且不知何故神智經常混亂,目前無工作、無固定收入,生活相當拮据。

執行官體恤蕭男艱苦處境,同意他以每月5千元分期方式繳納欠款,暫不對土地進行拍賣;而蕭男迄今也配合按時繳納7期罰金。

高雄分署強調,為兼顧公義與關懷的價值,同仁在執行過程中若遇弱勢義務人有特殊情況,會採取寬緩執行方式兼顧情、理、法,同理義務人弱勢處境,並協助履行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