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制定安全計畫 應對多重風險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週三(1月24日),制定了加強歐盟經濟安全的計畫,包括對外國投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及對出口和流向中國等競爭對手的技術進行更協調的控制。

該戰略計畫還包括加強歐盟的競爭力,實現供應和出口市場的多樣化,促進關鍵技術研究和投資,及與盟國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該計畫旨在應對冠狀病毒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網路和基礎設施攻擊,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所帶來的多重風險。

歐盟執委會提議,修訂外國直接投資篩選法規,將要求所有歐盟國家審查集團內的投資,如果投資構成安全風險,則可能予以阻止。如果投資者受外國公司控制,審查範圍還將擴大到歐盟內部的投資。

這些計畫可能需要三年才能生效。

雖然這些計畫沒有直接點名任何國家,但歐盟對比出「可靠的合作夥伴」與「令人擔憂的國家」,並強調「去風險化」,即在經濟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由於中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歐盟對中共的懷疑日益加深。

目前,歐盟委員會正在推動歐盟進一步加強協調各國的產品出口管制,以防止產品被外國軍事或情報機構利用。歐盟執委會提醒研究機構,在關鍵技術研究中,尤其是在涉及第三國的情況下,應更加意識到安全的必要性。

歐盟執委會還建議進行為期12個月的監測,以評估對外投資是否會造成人工智慧、半導體、量子計算和生物技術等敏感技術的有害洩密。

歐盟外交官:執行難度高

由於歐盟各成員國將出口和投資控制視為由自己決定,歐盟的措施以及內部協調將非常棘手,不過,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該集團需要整合其經濟實力,才能與中國和美國等國家競爭。

一位歐盟外交官說,「這是一個燙手的山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推進,雖然執行起來會很困難,但現在必須面對新的地緣政治現實。」

歐盟貿易事務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說,「背景是明確的,我們正在陷入更多(與衝突有關的)地緣政治局勢,安全風險不斷增加。如果我們共同行動,至少協調行動,我們肯定會更強大。」

中國歐盟商會(由在中國經商的歐盟企業組成)表示,對歐盟的新計畫感到擔憂,半數成員擔心新計畫的負面影響。但歐洲商業協會(BusinessEurope)表示,該方案帶來了亟需的清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