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科學影響力居臺之冠

清華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開創全新的金屬調合學。(清大提供)
清華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開創全新的金屬調合學。(清大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榮登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日前公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台第一;並在全球的材料領域榮登第二名,在華人材料領域中排名第一。

清大指出,葉均蔚打破了以往學界所認知合金所含金屬元素越多、比率越高越易脆裂的迷思,率先提出高熵合金理論。他混合5種或5種以上等量或比例接近的元素,創造出更強、更韌、更輕,且耐高溫、抗腐蝕、延展性更高的新型合金,開創全新的高熵材料研究領域,被國際譽為「高熵合金之父」。

清大表示,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自2019年起,使用全球最大的論文引用資料庫Scopus,依據總引用次數、綜合評估質與量的H指數、單獨或第一作者等6項關鍵指標,來分析全球約960萬名科學家的研究表現,發表「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其中包括「終身」及「年度」兩項科學影響力排名。

清大表示,在史丹佛大學團隊於2023年底公布的「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統計全球科學家在前一年,即2022年的年度科學影響力。葉均蔚在全球所有領域的科學家中排名第152名,並榮登全台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葉均蔚在2022年度全球材料領域的科學影響力排名第二,勝過許多手握數十數百億研究經費、領導數百名研究人員的材料科學家。

葉均蔚說,他歷年來發表論文的篇數294篇,總引用次數近4萬4千次,都不算是最多的,史丹佛大學的評比不只看論文數量,更重視論文的「質」,以及研究的原創性及影響力,他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清大表示,葉均蔚的學士、碩士、博士學業都在清大完成,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土產博士,他開創高熵合金及高熵材料一方之學,帶動了全球許多新材料的開發和研究,開發出的新材料已應用於民生、智慧機械、生醫、國防及太空科技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