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顧食安護健康」 屏縣府宣導年貨採買5原則

屏東縣長周春米帶領縣府團隊及消保官,前往超市大賣場宣導「顧食安護健康」。(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長周春米帶領縣府團隊及消保官,前往超市大賣場宣導「顧食安護健康」。(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黃曆年節是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也是民眾採買年貨食品的旺季,屏東縣長周春米26日帶領縣府團隊及消保官,前往超市大賣場宣導「顧食安護健康」,巡視大賣場內的肉舖、散裝糖果等商品,並現場示範操作簡易試劑(過氧化氫、皂黃試劑)並發送,吸引許多婆婆媽媽來排隊,也有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領取,讓孩子在家中可以實驗檢測,從小建立食安觀念。

縣長周春米表示,民眾開始著手採購各式各樣年貨食品,除了食品製造業現場供售外,傳統市場、年貨大街、大賣場也是民眾採買節慶食品的首選,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為確保各種場域販售食品皆符合相關食品安全衛生規定,特別規劃「年貨大街暨應景食品販售業宣導、抽驗及標示查核」等計畫,確保民眾食品安全,讓縣民安心採購年貨。

「最重要的是注意食物保持新鮮」,周春米指出,民眾選購散裝食品時,應注意是否標示品名及原產地,購買食品首先以完整包裝為首選,並堅守「五不原則」,包括標示不清不買、過於鮮艷不買、有異味者不買、來源不明不買、有破損者不買;調理食品也有「五要原則」,包括手要洗乾淨、食物要新鮮、生熟食要分開、要徹底加熱、要適當保存。

衛生局建議消費者,採買年貨注意5大原則,包括環境乾淨衛生,販售環境明亮整潔,冷藏食品要低溫存放(7°C以下)冷凍食品存放(-18°C以下);標示完整清楚,產品要明確標示內容物品名、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原產地、地址、營養標示及警語等;產品外觀正常,不建議購買有怪味、顏色太白、太鮮豔的食材及包裝破損食品。

還有適時適量購買,勿大量採購及囤積,食材分類保存,以確保食材新鮮;具有優良認證,生鮮畜肉及加工肉品,選購CAS認證及合法屠宰合格標誌,鮮果蔬菜挑選當令為宜。

縣府消保官吳清宜建議,民眾採買生鮮食品最好選擇有信譽的商家,注意價格、重量等資訊是否標示,如果有任何疑慮可向衛生單位檢舉,或者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將會盡快協助處理。

屏東縣長周春米現場示範簡易試劑。屏東縣長周春米現場示範簡易試劑。(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長周春米發送簡易試劑,吸引許多婆婆媽媽來排隊。屏東縣長周春米發送簡易試劑,吸引許多婆婆媽媽來排隊。(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