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立志守護食安 大葉校友許桓銘榮登高考榜首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恭喜許桓銘(後排中)考取食品技師高考榜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恭喜許桓銘(後排中)考取食品技師高考榜首。(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11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公職食品技師榜首許桓銘,大學部與碩士班都就讀大葉大學生科系,對微生物感興趣的他,在實驗室老師的帶領下,學習微生物在食品領域的應用,畢業後投入食品產業,在考取食品技師證照後,進一步挑戰高考,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特別邀請他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職涯經驗。

38歲的許桓銘表示,從國中開始就很喜歡生物,因此考大學時選擇了生科,系上的課程涵蓋食品、保健品、化妝品等不同面向,他對微生物有興趣,加入實驗室學習後,發現微生物在食品方面有很多應用,因此往食品領域發展,大葉大學的老師跟學生沒有距離,老師們可以說是他最堅強的後盾,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找老師討論,即使是畢業後,他也常常向老師請益。

許桓銘說,當年塑化劑、黑心油等事件相繼出現,食安意識抬頭,法規開始重視源頭管理,當時在食品大廠愛之味工作的他,認為食品技師證照是產業趨勢,因此他從民國103年開始報考,在民國105年時考取食品技師。他已經在食品產業工作多年,他期許自己可以從產業進入制度面,讓食品安全規章更完善,因此他也著手準備食品技師的公職考試,希望可以到中央或衛生局工作,從制度面來守護食安,歷經五次考試,今年終於如願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公職食品技師,他鼓勵學弟妹們不要因為考試失利受挫,堅持下去才能實踐理想。

吳芳禎副教授指出,食品技師證照是進入食品業界的重要門檻,擁有食品技師不只是求職優先錄取、起薪高,在職場的升遷機會也多,許桓銘同學決定要報考食品技師後,就積極準備,也向系上擁有食品技師證照的老師們詢問,不只是專業知識的學習,許桓銘也運用年輕人的優勢,從各管道收集考試相關資訊與老師分享,可說是教學相長。取得食品技師證照後,必須有兩年的工作經驗才有資格報考食品技師高考,而且公職並非每年開缺,許桓銘同學堅定信念,不畏失敗,他的努力終於在今年開花結果,勇奪高考榜首,相信他一定可以在新的職場發光發熱。

預防保健已是現今健康產業趨勢,藥保系課程結合中藥保健與食品科學兩大專業分工,培育學生具有應用領域專業素養與經營管理研發能力。孫芳君主任說,系上有多元的實作學習場域與產學合作機會,提供學生專題研究、證照輔導、產業實習等訓練,學生畢業出路包含藥廠、食品、生技醫藥等相關企業,許桓銘同學大學跟隨林芳儀老師研究雲芝真菌,碩士班則是在吳淑姿老師實驗室學習微生物發酵,畢業後發揮所學,先後在愛之味、祥圃實業工作,為了提升食安專業能力,在職期間他也曾回大葉大學上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課程,恭喜許桓銘同學榮登高考榜首,很開心看到學生在師徒制的引領下,一步步往目標前進。